央广网

江西两艺术家入选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名单

2016-09-01 09:24: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9月1日消息 今年,江西省有两名老艺术家入选文化部2016年度“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名单。8月31日,其中一位老艺术家、赣剧饶河戏著名表演艺术家胡瑞华先生在鄱阳县举行了收徒拜师仪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艺术研究院、上饶市戏剧家协会相关人员以及鄱阳、乐平、万年、弋阳等地赣剧演出团体负责人共同见证。

    胡瑞华今年80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赣剧饶河戏代表传承人。作为江南名旦的她,曾主演大型传统剧目100多个整本,多次向国家领导人汇报演出,是迄今我省盒式磁带发行量最多的艺术家。仪式上,胡瑞华端坐太师椅上,鄱阳县赣剧团有限责任公司优秀青年演员江玲静、张钰两人先是读了拜师贴,然后将拜师贴献上,随后向师父行大礼叩拜,向师父捧茶、献拜师礼。胡瑞华则将自己的代表作品《装疯骂殿》《尼姑思凡》的老剧本作为礼物赠送给徒弟们。她表示要“一对一”“手把手”传戏,毫无保留传授衣钵,努力培养饶河戏接班人。她希望弟子们台上唱好戏、台下做好人,做德艺双馨的好演员,将赣剧艺术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据悉,鄱阳县将打造鄱阳湖文化园、鄱阳湖博物馆、鄱阳湖赣剧院等平台,通过精品创作计划、戏曲文化节庆等举措,推动饶河戏不断出新、出彩。央广江西应邀见证了这一古老文化传统仪式。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江西两艺术家入选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名单

今年,江西省有两名老艺术家入选文化部2016年度“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名单。8月31日,其中一位老艺术家、赣剧饶河戏著名表演艺术家胡瑞华先生在鄱阳县举行了收徒拜师仪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艺术研究院、上饶市戏剧家协会相关人员以及鄱阳、乐平、万年、弋阳等地赣剧演出团体负责人共同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