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艺术名家访谈系列之——张文华:温厚平淡远 空寂得天真

2018-12-29 15:47:00来源:综合

  张文华,江西进贤人,民革党员,大学学历。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南昌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南昌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民革南昌逸仙书画院副院长、南昌洪州书画院副院长兼副秘书长、南昌书法院副院长、南昌市侨联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主席。现供职于青云谱区政协。

  认识张文华先生好多年,却一直无缘为他写一段文字,推介他的绘画艺术,因为他的低调,简直是一直低到尘埃里——他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将自己仅仅雪藏。记得前几年,我在一家本土的文化品牌杂志担任总编辑助理,我曾经当面向文华提及为他在杂志做宣传的事宜,结果事与愿违,被他谦虚地谢绝了。为此,我心中很是不解。当年,杂志风光的时候,一些人通过关系或主动上门来,找老板说情要求为自己宣传。而我主动请缨,可他却波澜不惊。

  戊戌端阳节后,我因为工作关系,又想起了这桩往事。他避居青云谱城南一隅,与八大为邻,继先贤遗风,甘于寂寞,平和散淡。工作之余,不忘初心,沉湎绘画,不问世事,实在是江西画坛难得的后起之秀。这样的具有发展潜质的艺术家不予以发掘推介,岂不是我这个资深媒体人、文化观察家的失察?罪莫大焉!

  我想起了南昌字画收藏界的大师级人物、榕门路文化一条街经营文房四宝的元老、凌云轩主人张忠华。张忠华为人朴实敦厚,素来以和为贵作为“凌云轩”的经营理念,交游广泛,深得业界口碑与赞誉。他明了我的意思后,果真亲自出马,帮我玉成其美,在某个周六,邀请到了张文华相聚于凌云轩。

  这回可真是面对面的专访,听张文华先生谈他的艺术人生,创作感悟。可是,真正的交流起来,我才发现其不善言辞,恬淡平和是真实不虚的。尽管只有张忠华、张文华和我三个人在一处喝茶谈艺,张文华依旧是静若处子,腼腆而少言。

  说起他的艺术梦,源于对家乡进贤山山水水的眷恋,对在故园雕花门窗古宅大院里嬉戏的记忆。他的童年正赶上改革开放之初,国泰民安,万象更新的祥和时代。他的小学、中学都在进贤度过,就读的温圳中学就位于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先驱,书画大家李瑞清故居之村庄。课后下河游泳,捉鱼捞虾,划着木盆采莲蓬,摘菱角,童年的野趣,令他回味悠长,铭刻心中。上师范后,学的是美术教育专业,源自于内心对艺术的热爱,勤奋的他如饥似渴地开始学习绘画理论及技法。几年下来,他的习作数量是最多的也是进步最快的。毕业个人作品展览当时学校校长刘迪玺亲自提名就是最好的褒奖。相信勤能补拙的他所做的努力为今后在教学岗位上传道授业解惑夯实了基础。工作后他选取了中国画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他不断地调整自己,充实自己,寻找与自己心性相契合的笔墨语言,更好地表达自我,释放自我内心的情怀与感悟。

  得益于青云谱这方水土,他将自己定位于写意水墨的传承与求索。以花鸟的灵性,滋养心中的善根。以对美好恬淡的向往之心,赋予笔下花鸟画创作的飘逸空灵。情动于中,发而为画。虽逸笔草草,却生气盎然,逸兴遄飞,给欣赏者以美的享受,激发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然的眷恋。

  中国画讲究笔墨,追求神韵。花鸟画更是如此。古人云:手挥五弦易,目送归鸿难。要追求画得像,并不难,只要造型能力过得硬就不难做到。而神韵二字最难把握,要求对所画的对象赋予人的情感,赋予生命的元气,注入自然的灵活。张文华的花鸟画,有笔有墨,有线条有块面,水墨交融,满纸云烟。他笔下的鸟雀虫鱼,或昂首翘尾、俯瞰人寰,或孤鹤欲眠、雄鹰蓄势······千姿百态,超尘拔俗。似世外仙姝百媚生,教人爱怜教人疼。那些生命的小精灵,似乎触手可及,却又遥不可及。虚虚实实,混混沌沌,如梦似幻,却原来是张文华心中营构的笔墨幻相。

  张文华的丹青花卉,清新淡雅,随意点染,妙趣横生。倘若以技法论,其笔下的线条圆劲,弹力十足。水墨交融,虚实相生。构图留白,疏密有致。堪称功力深厚,技法娴熟。但这仅仅是形而下的技法问题,张文华时常扪心叩问和思索,寻求不足和远方。写意画向来是后发力的一个画种,古往今来,多少名家大器晚成?多少人倾其一生而默默无闻?齐白石衰年变法,黄宾虹晚年顿悟,陶博吾也是八十以后才开始为世人青睐。光而不耀,静水流深,相信坚守。张文华眼里藏着的都是走过的路,读过的书,他的虚心也是业界有名的,一直以来不断向名家前辈请教学习,恭听前辈教诲,向画外求画,字外求字,诗外求诗,向深处行。得有空闲时,他经常来到八大山人纪念馆,体味那不朽画作的禅味,画中的仙气,画中的逸气,在空灵与禅道之间,寻找自己的距离。在繁复与简约当中,找到自己的归宿。

  果真是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经过近距离的聊天,方才将我的心结解开。他并非骄傲自满而谢绝我当年采访要求,而是板凳甘坐十年冷,在寂寞中问道,在求索中证悟。张文华作为当下江西中青年实力派画家,能够不为流俗所惑,不为外物所扰,不为时风所乱,在浮躁的市场中把自己紧紧雪藏,空空寂寂,平淡天真,真叫人肃然起敬。

  《艺术·品鉴》是凤凰新闻客户端江西精心打造的一档服务、推介艺术家的栏目,致力于发现、发掘、展示江西本土灿烂辉煌的艺术成就。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艺术名家访谈系列之——张文华:温厚平淡远 空寂得天真

张文华:江西进贤人,1975年生,民革党员,大学学历。南昌画院特聘画家。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南昌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南昌市书法家协会理事。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书法国画展并获奖。现为民革南昌逸仙书画院副院长、南昌洪州书画院副院长、南昌书法院副院长、南昌市侨联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主席。供职于南昌市青云谱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