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散淡的夏志学

2018-12-29 15:4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文/熊明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昌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夏志学真是一位沉得住气的书法家。我近年来负责采访省内外知名的书画艺术家,可以毫不自夸地说,那些在书画江湖上抛头露脸的知名与不知名的书画家我接触过不少,但却几乎没有听说过夏志学的名头。

  夏志学是中央美院博士导师、著名的书法家邱振中先生的高足!而且近年来他还担任了南昌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南昌书法院院士等社会职务。对于这样一位既有着深厚书法功力,又担任着书协领导职务的大学教授,夏志学在我心中的形象由先前默默无闻,顿时变得高大、丰满起来。

  他能有如此的成绩,背后有着太多的“宝剑锋从磨砺出”的艰辛!“不知不觉学习书法已经三十个年头了,起因是大学期间偷偷旁听邱振中先生的一堂书法教学课。” 3月14日上午,我在江西建设学院图书馆采访到夏志学时,他如是说。

  当我踏进夏志学的工作室,夏志学正在翻阅手中的字帖。我们虽然是初次见面,但全然没有一点隔阂,好像是久别重逢的老友,很快就聊起了省内一些书法名家的逸闻趣事和书法风格。而对于他自己的书法历程和成就,他却非常谦虚,只是 淡淡地说自己九十年代后开始淡出书法江湖,没有什么骄人的成绩。可我前几天在南昌791艺术街区“伯石斋”就听见一位新余过来的书法家对夏志学颇多褒扬哦!据新余的杨先生说,夏志学在大学求学期间就曾经多次获得全省各类书法比赛大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一位驰骋江西书坛的非常活跃的青年书法家,1989年参加全国书展,1990年就参加了中国书法家协会,是省内出道比较早的书法家。

  夏志学与书法结缘的起因非常简单——上世纪八十年代,夏志学在江西师大就读,那时候文化娱乐活动没有现在这么火爆,娱乐方式更没有现在这么多,加上在大学校园求学期间也很少外出,除了上课就是读书。当时恰逢书法复兴的热潮席卷全国,江西师范大学教授邱振中先生刚从浙江美术学院全国第一个书法研究生班学成归来执教。正如夏志学所说,那时候的研究生是稀缺货,何况中国首届书法研究生全国也只有五位。邱振中教授的归来,立马就赢得了大学生们的热捧和崇拜。夏志学也不例外,身在物理系的他想办法请假去听邱老师在美术系上的书法课,只要邱振中教授开列出书法必读书名,夏志学都会想方设法遵命而行,凡是邱振中教授赞赏的书法作品,夏志学也一定会跟着叫好,尽管有些事当时他自己并不明白好在哪里。夏志学跟随邱振中教授两年多,在邱振中先生的言传身教下,对于书法的认识有了质的飞跃,对于书法的审美能力也有了迅速提高。但朴实厚道的夏志学谈起他崇敬的老师,依旧是非常的紧张。

  而夏志学谈起陶博吾先生却是非常轻松愉快。只是他与陶老缘分浅,没有成为陶老的入室弟子,因为带一位同学去陶老家,而这位同学相当认真地学陶老的书法,而夏志学傻傻地认为一个班上不能两个人同时学陶书,以至于和这位在全国都有影响的江西书坛德艺双馨的书法名家失之交臂,这让夏志学至今都感到遗憾。当然他那位同学也深入陶书三昧,并受到陶老的喜欢这又使他感到欣慰。

  在夏志学的书法学习进程中对他产生过深刻影响的人还有喻贵森、傅周海两位书法名家。对于喻贵森的“刀子嘴、豆腐心”,傅周海的和蔼可亲,夏志学一直心存感激,不敢忘怀。

  夏志学出道早,成名也早,惰性也在不知不觉中滋长,致使他曾经搁置了书法艺术的追求,亦曾经办过书法培训班教小孩练书法。夏志学回首那段岁月,他感到很是不值得,对于自己在书法艺术上的提升没有半点帮助,反而增强了自己惰性——办班教孩子,每天只是在重复自己,重复那些简单的笔画,重复那些每天的日子……

  一个偶然的日子,一句偶然的批评,让夏志学感到了书法道友对他的期待和鞭策——“夏老师,你不该是这个水平呀!”真是一语点醒梦中人,道友一句委婉的提醒,犹如振聋发聩的呐喊,撞击着夏志学本已坦然的心灵,他改弦更张重新出发,一头扎进书法的临习当中去追寻昔日的梦想。夏志学的书宗“二王”,由此旁及二王体系内的米芾、黄庭坚、王铎、沈尹默等历史上的书法大家,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书法书籍和字帖,他不论标价多高都会毫不吝惜地掏钱买下。临摹、读帖、心摹手追,细细咀嚼,夏志学把批评当动力,暗下苦功为自己“充电”,全心身投入到书法艺术的探索当中去。

  夏志学所在单位——江西建设学院的领导对于这样一位书法人才也是十分的爱惜和尊重,为他在工作之余钻研书法艺术提供了许多的便利和帮助,为他在书法道路上的勇猛精进注入了强劲的力量。而对于自己的妻子,夏志学则是充满了歉意。因为夏志学对于书法的痴迷,导致他把家当成了旅馆,把工作室当成了家。尤其是双休日,他几乎是不落屋的。每天在上午离家,中午回家匆匆忙忙扒几口饭,立即回到自己的工作室中临摹古代书法经典之作,间或上网看看电影,听听音乐,调节一下精神,直到天黑了才回到家中……

  夏志学通过自身努力,重新回到了书法的轨道,赢得了书法同道中人的崇敬,2011年高票当选为南昌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成为名副其实的南昌书法界的领军人物之一。但他依旧是十分的谦虚、低调。他把自己定位为逍遥散淡的人,不求声名显赫呼风唤雨,但求闲云野鹤式的自在生活与写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逍遥散淡的夏志学

1985年毕业于江西师大,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西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南昌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师从邱振中先生,亦受教于陶博吾、傅周海、喻贵森诸先生。 夏志学是中央美院博士导师、著名的书法家邱振中先生的高足!而且近年来他还担任了南昌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南昌书法院院士等社会职务。对于这样一位既有着深厚书法功力,又担任着书协领导职务的大学教授,夏志学在我心中的形象由先前默默无闻,顿时变得高大、丰满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