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一名美术工作者”——记舒国栋的艺术情怀

2018-12-18 16:4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2月18日消息(胡斐)“我只是一名美术工作者,而不是画家。”

  舒国栋对绘画存在着特殊的情感。幼儿时期,他对绘画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从开始的喜欢到后来的着迷,或许这就是一种天生吧,他说“当时用铅笔或者蜡笔画,那时候的变色蜡笔也很便宜,家长都喜欢给小朋友们送蜡笔。”小学期间,老师发现他绘画很有天赋,并安排他负责出班级墙报和黑板报,期间还一度参加全市中学阶级教育展览工作。

  从读书到墙报,参加学校展览,“其实在中学时代的时候宣传是最高最崇尚的事业,步入社会后,我考进了南昌采茶剧团舞台美术工作。”舒国栋如是说。

  舒国栋从不以画家自称,他认为本身充其量就是个美术工作者。用庄子的话来说就是,“不要失去你的性命之情,就是你生命的本来状态”。他说,既然画画了,就要有一点文人的气概,说自己胸中的话,不取媚于世,胆敢独造,独抒己见,不随波逐流,这就是美术工作者的身份;行世者必真,悦俗者必媚,存真保诚,独往独来,有骨气,有识见,有操守,这样的美术工作者是真实的、也是充实的。

  “真正的中国画是儿童的天真,没有任何污染,是真正的心里的画,想象的画。”

  舒国栋平常还会画一些猫狗,但以画虎作为个人标志,他最拿手的绝活是画虎,从艺四十余年,实际上他之前是学西画,后转为中国画,而画画却一直不曾中断。参加工作时,他在江西南昌工艺美术厂当画师,工作任务就是在蛋壳上画虎,在玉片上画虎,在绢帛等各种材料上画虎。他个人喜欢画虎,后面一直在研究,原来工作有个好条件,当时南昌市八一公园内有一家动物园,他们中午下班就去公园看老虎,经常与养虎的工作人员接触,并常常送些工艺品给饲养员,然后就能在那写生、拍照。

  中国本身就有虎文化,“虎”和“福”同音同源。中国文化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古时候大户人家在厅堂里面挂虎。古时候一家三代四代同堂,虽然一要吓着老人,二要吓着小孩,但为什么要挂虎呢?中国文化有一个虎虎生风。这就是中国虎文化的产生 ,借物喻人,虎只是一个载体。

  舒国栋介绍说,“我们画的是心中虎,和动物园的真虎不同,形容小孩‘虎头虎脑’,形容英雄‘狼腰虎背’,虎是英雄和正义的象征,而且中国旧思想中认为虎镇宅辟邪,虎的特征是不怒自威。”

  舒国栋四十余年的从艺经历,早已将心性陶熔得气无烟火,海纳百川。他最大的特点的就是读书,而且博闻强记,融会贯通。他的博学多闻,尤其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三家的精研,造就了他的绘画作品逸笔草草而逸兴遄飞,气韵畅通。

  他笔下的老虎已经如同画家本人的精神境界一样,圆融无碍,一团和气,舒国栋称之为写意虎。舒国栋的写意虎令人惊叹,只见他挥毫濡墨,寥寥数笔,挥运之间,一只只栩栩如生的王斑虎便跃然纸上,那虎或躺或卧,或行或坐,或猛抬头,或低回首......憨态可掬,媚态百生,使人望之而生欢喜心。

  舒国栋,一九七二年进入江西南昌工艺美术厂。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杰。为国家创造外汇,从事出口绘画工作。其画虎作品被海内外藏家收藏。现任南昌书法院创作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舒国栋;美术;艺术;绘画

“我只是一名美术工作者”——记舒国栋的艺术情怀

舒国栋,一九七二年进入江西南昌工艺美术厂。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杰。为国家创造外汇,从事出口绘画工作。其画虎作品被海内外藏家收藏。现任南昌书法院创作部。舒国栋从不以画家自称,他认为本身充其量就是个美术工作者。用庄子的话来说就是,“不要失去你的性命之情,就是你生命的本来状态”。他说,既然画画了,就要有一点文人的气概,说自己胸中的话,不取媚于世,胆敢独造,独抒己见,不随波逐流,这就是美术工作者的身份;行世者必真,悦俗者必媚,存真保诚,独往独来,有骨气,有识见,有操守,这样的美术工作者是真实的、也是充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