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友根:平淡天真写风神 从容优雅书性灵

2018-12-29 15:5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文/熊明

  胡友根,1981年9月出生,毕业于江西师大美术学院,现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书法家协会理事。

  胡友根于书法之道,得益于他的工作环境。千锤百炼,拟古出新,以平和恬淡之气,写雍容华贵之乐章,铸就了笔下书法之典雅、庄重、松融、自在。

  胡友根在省书协工作,有大把的机会接触中国书法界的名家,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他得到的是书坛名家前辈的悉心指教点拨,尤其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毛国典先生对他要求严格,一家一帖,经典精临,不容马虎 。胡友根工作之余,从隶书入手,下苦功夫,仅《礼器》一碑,就苦练了四年,咬住不放,心无旁骛,心追手摹,孜孜以求。后又在毛国典先生对点拨下,由汉隶书而入简帛书,为汉隶书法的大气开张,肃穆庄严,注入汉简帛书的飘逸灵动,使笔下的书法得空灵之性,有庄重之姿,如莽莽神山,似婀娜圣湖,给欣赏者一种心灵的陶醉。

  胡友根在书法研习之路上高歌猛进,一路狂奔。夜深人静的时候,正是他勤勉精进之时——青灯黄卷,一支秃笔写乾坤;挥毫濡墨,听锋与纸在搏杀嘶吼。看锋颖在纸上驰骋,凭心性纵意自如。心无挂碍,解衣磅礴,与人无碍,与世无争。他很享受这份书法艺术带给红尘滚滚中的不亦快哉!他因为主持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工作,有更多的时间与机会得到全国各地莅临讲学交流的书法名家的指教,比如李贵阳、娄红卫、樊利杰等省内外书法名家的精心指点,从点到面,从细节到整体,找差距,找问题,及时跟进,及时改正,反复揣摩,收获良多,渐入佳境。从2015年至今,胡友根的书法作品入选和获奖全国性书法大赛20余次,深受书画艺术收藏家的青睐。

  如今,他的书法以隶书为根基,参以汉简帛书,上溯篆书,强其筋骨,壮其体魄,求神韵的古拙,浑朴,耐人咀嚼。并且旁涉章草,苦练楷书,打磨线条,求变求新,不激不历,风规自远。随着胡友根的书法艺术声名鹊起,引起了南昌书法院有识之士的关注,在执行院长徐志红的策划下,与张建华、夏志学、舒国栋、徐志红、章新农、张文华、甘玉龙、胡良艳等组成“江右九友”书画矩阵,强强联合,共创辉煌,打造南昌书画艺术新品牌。人有善愿,天必佑之,相信得天时、地利、人和之便的胡友根的书法追求,必将更上层楼,更好地表现自己的心性,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值此“江右九友”书画作品展览之际,我承蒙南昌书法院执行院长徐志红推荐,胡友根抬爱,受邀为其写点文字,谈点感受,一孔之见,难窥全豹,惭愧惭愧!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胡友根:平淡天真写风神 从容优雅书性灵

胡友根 1981年9月出生,毕业于江西师大美术学院,现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志愿者协会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书协理事、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理事。 胡友根于书法之道,得益于他的工作环境。千锤百炼,拟古出新,以平和恬淡之气,写雍容华贵之乐章,铸就了笔下书法之典雅、庄重、松融、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