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需要过滤

2018-12-29 15:4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文/邓涛

  许多人都没有想到,在上个世纪,游新民先生就收了这位憨厚的徒弟,怎么看都是甘玉龙生命中最出人意料的奇遇。

  游先生是位缜密的人,他一定有他的考虑。

  甘玉龙正个八经画画之前,是厨师,喜欢捏面人。前朝有位大师也捏面人,比甘玉龙还要草根,叫王琦,遇上邓碧珊之后,逐渐成为珠山八友的代表人物。

  江西的画脉有着清晰的传承,界画在当下的江西国画领域具有标志性,在全国范围内,江西无疑是界画的高地。

  山水是传统绘画的母题之一。当代人画传统山水,是诗意的怀旧,保留着我们无限眷顾的时间纹理,合乎中国人的精神特质。这种遗产性的绘写在全球化背景下其实更为宝贵,因为它是中国的原味。西方艺术家也经常从中国元素里提取营养,譬如布莱希特的戏剧实践,毕加索对水墨的迷恋。

  界画远没有写意来得痛快,比的是耐心和精致。甘玉龙有足够的安静和充沛的体力完成对界画的练习,尽管这种练习冗繁、枯燥。界画体现的意境往往含概孤寂和清凉,满里藏缺,实中有空。一颗质朴的心灵在宣纸上变得格外细致,甘玉龙用一支画笔最终定义自己,界画成为他毕生矢志不渝的信仰。

  甘玉龙在努力打破社会、知识力等方面存在的客观约束,将奇遇转化成所有艺术家耗费时光渴望得到的奇迹。第欧根尼回答伟大的亚历山大时说:“请不要挡住我的阳光。”甘玉龙自身就是一种光芒,带给我们更多关于人生价值、记忆以及诗性的体会。

  每一个人都要有勇气创造自己的神话,甘玉龙笔下的楼阁中摆放着他所需要的一张画桌。我相信,他会一笔一笔将人生搭建得更壮阔、雄伟。

  2018年11月30日于拾味舍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南昌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精神需要过滤

甘玉龙1975生,江西南昌人。师从界画大家游新民。现任中国工笔画江西分会理事。江西美协会员。南昌书法院副院长。作品多次在全国工笔画展中展出并被收藏。 甘玉龙正个八经画画之前,是厨师,喜欢捏面人。前朝有位大师也捏面人,比甘玉龙还要草根,叫王琦,遇上邓碧珊之后,逐渐成为珠山八友的代表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