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的长江 自己的故事

2017-06-28 22:41:00来源:央广网

  记者陈鹏

  对于长江边长大的孩子,回忆里如果没有盛夏的黄昏在冰凉的江水边玩沙戏水的画面,真可谓是大人们的失职。长江的水滋养了多少儿时的回忆,也发酵了不少神魔鬼怪的谈资,夏夜的院坝里,总是会有带着老花眼镜,露着半个肚子的老爷,一脸严肃的讲着红军四度赤水的神迹;另或是有摇着蒲扇的老妈子,边磕着瓜子,一边神秘兮兮的唠着痴男怨女江边殉情的传说。

  重庆这座山水之城,有了滚滚长江,自然有了多姿多彩的故事。4月初的重庆,阳光正在一天天拨开笼罩了半年之久的浓雾,从一开始天边透出的几缕光丝,到大地被温暖的照耀,万物复苏。满城的黄角树开始默契的抽芽,江边的天空飞来越来越多的纸鸢。一个个故事也在慢慢浮现。

  “桃花溪边看桃花”

  “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矶西畔问渔船。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

  这是唐代诗人张旭眼中的桃花溪,飞花、渔船,潺潺的流水,坐在桃花溪边的石桥之上,任春风拂面,花香扑鼻,难怪清代的川东兵马道王孙蔚,也曾到这里寻找心中的桃花源,题有“桃源逮世代,知历几千秋”的诗句。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听说,作为重庆市主城最大的一条次级河流,桃花溪却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进程中被严重污染,一度变成一条恶臭扑鼻的黑水沟。

  余剑锋,是重庆公众河流文化中心主任,他说,桃花溪的整体恢复工程好似一场人体手术,清理河道就像疏通了血管,没有上游来水,桃花溪仍然缺少灵魂。

  “问渠哪得清如许?生态源头活水来!” 2005年,肩负城市污水净化功能、城市防洪功能的彩云湖湿地公园在重庆市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开建。集纳周边城市生活污水作为水源,通过集中处理及湿地净化对桃花溪河道进行生态补水。这一模式,在全国城市次级河流污水治理上尚属首次。目前,彩云湖周边污水处理厂处理3万吨。这些处理后的清水再经过彩云湖湿地涵养,就成了桃花溪取之不尽的源泉。

  “路似彩虹入云中,翠谷平湖映青松,时有落花浮绿水,垂柳夹岸舞春风。”如今的桃花溪,虽然还远远没有恢复到如诗般的美景,但春日惠风和畅,沿岸桃花盛开的场景已经让这一带再次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扬帆绿水 仰望青山”

  从重庆沿着长江顺流而下,万州是一个总要停下来听一听故事的城市。

  “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4月的长江风清水绿。三峡建成后,长江万州段水流变缓,碧水青天,让人心旷神怡。

  可有一个人却心情沉重,他叫吴晓洪,40几岁的重庆汉子,长期致力于三峡库区消落带的治理,讲话之间透着一股憨厚劲儿,和他握手时能明显感受到长期劳作生出的老茧带来的摩擦,但他一度甚至被外界质疑是个骗子。

  吴晓洪在采访中对记者说,当时自己放下家里的企业开始从事消落带治理时,有关部门的人都认为他是哗众取宠,套取国家资金,编项目。妻子也是十分不理解,自己的企业做的好好的,治理消落带不但不挣钱,还要往里面倒贴钱,干嘛要去做本该国家承担的义务。妻子还一度带着两个孩子要和他离婚。

  “这个(妻子要和他离婚)是最难的事情”,他明显有点哽咽。

  三峡大坝建成后,每年汛期水位可达175米,旱期则只有145米,这旱涝之间,造成了近30米的库区消落带,由于面积大、水位落差大、季节性气候反差大,其生态恢复与治理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长时间被水浸泡,植被消失殆尽,裸露的土壤和岩石形成一条略略发黄的白色地带,好像青山的一道道伤口。

  在采访中,他带我们去参观了中山杉种植基地。坐在吴晓洪的船头,从万州港出发,半小时后,远远的能够看见一大片中山杉矗立在远方的半岛之上。下船后,本来话不多的吴晓洪突然话匣子大开,为我们介绍中山杉的历史、研发等等内容,感觉的出,他对这事儿是真热情。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现在,吴晓洪带领团队研发、种植的耐水中山杉,已经在长江消落带落地生根1200多亩,有效的解决了消落带的水土流失问题,下一步,吴晓洪想争取得到政府支持,将这个项目在库区全面推广。

  临走上船时,我发现岸边的泥土里,斜斜的伸出了一支树苗,表皮苍白,但有一种努力往外探头的欲望。吴晓洪说,去年蓄水,我们站的地方被浸泡了大半年,换了别的树种早就淹死了,中山杉却可以顽强的活下去,春天来了,它挺过来开始发芽了。

  我坐在船头,任春风拂面,看着江面偶尔飞过的水鸟,在想像当年三峡移民离乡背井,不也是在一片新的土地上再次生根发芽吗,好顽强的生命啊,等一年年的春风再次吹绿了这两岸的消落带,我是不是又该再来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你我的长江 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