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长江生态发展“巨龙”

2017-06-28 22:06:00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荣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近日正式印发,这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纲领性文件,也是一盘纵横捭阖、关系到东中西部协调发展的战略新棋局。

  时代背景和战略意义

  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我国40%的可利用淡水资源在长江流域,是4亿人的饮用水来源。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市,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生态地位重要、综合实力较强、发展潜力巨大。

  近年来,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严重,发展的可持续性面临严峻挑战,再按照老路走下去必然是“山穷水尽”。因此,我们要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作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曾表示,要编制实施好《规划纲要》,切实做到生态功能不退化、水土资源不超载、排放总量不突破、准入门槛不降低、环境安全不失控。

  长江经济带发展,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在保护的前提下发展,而不是又鼓励新一轮的大干快上,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适应。

  《规划纲要》五项基本原则首则就是江湖和谐、生态文明。建立健全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长江全流域生态修复,尊重自然规律及河流演变规律,保护和改善流域生态服务功能。

  长江经济带的目标包括到2020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河湖、湿地生态功能基本恢复,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7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43%,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到2030年,水环境和水生态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功能显著增强,上中下游一体化发展格局全面形成,生态环境更加美好、经济发展更具活力、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等。

  “大力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第一要务。”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表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一方面可强化长江全流域生态修复,增强长江生态功能,改善长江经济带发展环境,发挥其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先行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倒逼长江经济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

  建设绿色生态廊道

  《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生态功能分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强化水质跨界断面考核,推动协同治理,严格保护一江清水,努力建成上中下游相协调、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绿色生态廊道。重点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保护和改善水环境;二是保护和修复水生态;。三是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四是有序利用长江岸线资源。

  产业发展不能与生态环境相矛盾、相对立。“必须科学规划长江经济带产业结构,坚决杜绝化工、电镀、印染、造纸等重污染行业落户。要以水功能区划为基础,严格控制入江排污控制量,加快点源和面源污染治理,维护长江物种多样性。”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教授王超说。

  加强环境污染联防联控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必须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和壁垒,有效利用市场机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推动建立地区间、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形成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流域管理统筹协调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一是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二是加强环境污染联防联控。三是建立长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四是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提出“要开展全流域水环境和江河湖综合治理,科学有序开发岸线资源,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建立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调机制。”

  推进生态保护和治理

  据了解,今年以来沿江各省市以实施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大工程为重点,积极推行污染物总量控制和水质断面考核制度,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优先位置,相继启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

  云南省启动了“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实施了“森林云南”建设、牛栏山—滇池补水工程,推进省内重点跨界水域水质补偿试点。贵州省强化政策规划引领,印发实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意见》。

  四川省基本建立断面水质超标扣缴制度,启动实施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综合治理试点示范工程。湖南省启动“生态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投资力度。

  湖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征集生态环境类项目252项。

  江西省出台了《江西省流域生态补偿办法》,在全国率先实施覆盖全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

  上海市全面启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提前一年完成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与各区县签订目标责任书,分解年度任务,落实环境治理领导责任制。各地还全面展开大气污染防控治理、天然林保护、防护林建设、石漠化综合治理、城市和乡村垃圾污水处理等项目。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各有关省市和部门要强化责任,积极作为,搞好配合,狠抓落实,切实把长江保护好利用好,把长江经济带建设好发展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抓紧制定重点任务三年滚动计划,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原则,每年开工建设一批事关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项目,率先在保护沿江生态环境、发挥黄金水道优势、促进产业有序转移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舞动长江生态发展“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