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坚持”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7-06-28 21:56:00来源:荆楚网

  作者:闫肃

  日前,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调研座谈时强调:“湖北位居长江中游,但相对于江西、安徽、江苏、上海,又是长江的上游,全省上下特别是沿江地区必须牢固树立三个‘上游意识’。”(荆楚网5月17日)

  长江经济带是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也是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如何将长江经济带建设好、发展好,笔者认为关键要做好“三个坚持”。

  坚持协调发展。“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协调是长江经济带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如何做到区域内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环境建设协调共进,是一个永久的命题,任何一个指标的忽视都可能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木桶短板”。这就要求各省市要站在全局高度,协调统一,共谋发展,共担责任。比如在很多专家学者呼吁的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机制的构建过程中,可以结合各省市经济条件、发展现状,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补偿机制,通过中下游地区对中上游地区的转移支付,来引导中上游地区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最终的结果是,区域内协调发展,大家都享受到生态保护带来的红利,中上游地区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坚持绿色发展。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就要求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市的发展要建立在现有环境的修复和可预期的资源承载力基础之上,把环境资源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要素,把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作为方向和目标。湖北省坚持在问题导向中见行动,在真刀真枪中见实效。通过“查、关、治、罚、复、退”一系列措施,将“大保护”的口号落到了实处。

  坚持共享发展。长江经济带中的各省市间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中上游地区既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域,也是国家脱贫攻坚的特殊战场;中下游地区水陆交通方便,工业基础雄厚、商品经济发达。此次依托“长江经济带”和“精准扶贫”两大战略,通过长江经济带区域间“对口援助”、“对口帮扶”、“产业扶贫”、“产业转移”等措施,可以缩短区域间差距,共享区域改革红利,全面提升长江经济带的开放质量和开放水平。上海市从1992年起对口支援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截止目前已累计援助夷陵区无偿项目资金4.33亿元,援助项目473个,委派挂职干部13批20名,帮助引进经济合作项目21个,有力的推动了夷陵区各项事业的发展,也为长江经济带间对口帮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范本。

  诚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也不会一步到位。各省市只有做好顶层设计,通力合作,打破区域的藩篱、利益的桎梏,把自身发展融入到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中来,才能真正的使长江经济带发展壮大,成为“共和国经济的脊梁”。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三个坚持”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