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勇抓机遇 携手共建 打造生态文明江西样板

2017-07-05 10:3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7月5日消息(胡斐)7月4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江西南昌。来自20余家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组成的采访团一行对小蓝经济开发区、高新区、赣江新区等地进行了深入的走访。

  当前,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的叠加实施,以及赣江新区、综合保税区的获批,南昌成为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密集叠加区,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据介绍,随着江西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建设和发展,作为江西的核心城市,南昌将坚持工业文明、城市文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坚定走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充分保护和利用好良好的生态环境,使之成为最大的发展优势。

  “南昌将充分利用国家战略的新平台,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面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与发展,着力构建内陆双向开放高地,努力把南昌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城市、生态文明的示范城市。”7月3日晚媒体座谈会上南昌市委常委、副市长华清告诉记者。

  南昌小蓝经开区指向现代化新城 突破“双两千亿”

  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2002年3月成立,2006年3月成为省级开发区,2012年7月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江西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江西省食品产业基地、江西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江西省首批生态工业园区、全国轻型柴油车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近年来,小蓝经开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致力于新旧动能融合发展,积极打造以高新科技为核心、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历经十多年的发展,成功构建了“以汽车及零部件为龙头、食品和医药医器为支柱、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等新兴产业为突破”的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小蓝经开区落户企业730余家,聚集了美国福特、李尔内饰、五十铃、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中粮集团等14家世界500强企业,煌上煌、泰豪股份、三鑫医疗、福建达利等30余家上市公司,尤其是以江铃集团为龙头的汽车企业的落户,形成了“江西汽车在南昌,南昌汽车看小蓝”的局面。

  据统计,2015年,小蓝经开区区主营业务收入、工业总产值双双突破1000亿元,税收45亿元,成为全省首家单个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的园区。2016年,全区主营业务收入、工业总产值双双突破1100亿元,税收达52亿元,稳居全省工业园区前四强。“未来几年,小蓝经开区将以产业提升为导向,持续聚焦招大引强,力争到2020年全区主营业务收入和工业总产值双双突破2000亿元,财政收入超100亿元,努力打造工业文明、城市文明、生态文明综合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小蓝经开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高新区以“三大千亿产业”打造为目标

  南昌高新区于1991年3月创建,1992年11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区,位于南昌市东大门,区域面积231平方公里,辖区人口50万人,下辖昌东镇、麻丘镇、艾溪湖管理处,已开发产业区面积约70平方公里,是江西省首家国家级高新区,也是唯一一个与中国最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中南三角区相毗邻的省会城市高新区。

  据介绍,南昌高新区拥有各类企业600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50家,高新技术企业160家;软件及服务外包企业400家,占全省85%;世界500强企业25家,总部在高新区的上市公司1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2家,上市公司(含新三板)占全省18%。

  南昌高新区主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产业发展为重点,推进“生态、产业、科技、城市”四位一体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全省“工业文明、城市文明、生态文明”融合共进的样板先行区。2016年,高新区实现总收入24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911亿元,增长8.2%;地区生产总值496.66亿元,增长9.7%;规模工业增加值392.36亿元,增长9.8%。

  “十三五”期间,南昌高新区将力争实现“53353”目标——营业总收入5000亿元,打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3大千亿产业,航空、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3大500亿产业,高新技术企业500家,规上企业300家。

  赣江新区到2020年力争实现五年翻一番

  去年6月6日,国务院同意设立江西赣江新区,赣江新区成为中部地区第2个、全国第18个国家级新区。国家赋予赣江新区“长江中游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重要开放高地、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先行区”四大战略定位。2016年10月20日,赣江新区管理机构正式挂牌。

  赣江新区包括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临空经济区和共青城市、永修县的部分街道、乡镇,规划范围465平方公里。截至目前,赣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582.3亿元,规上工业主营收入1982.8亿元,财政总收入101.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70.8亿元。

  区位优势明显,赣江新区国家城镇化战略长江横轴和京九发展轴的交汇处,向东向南承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向西向北联动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和皖江城市带,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同时,国家和江西省已赋予赣江新区先行先试权,并明确给予财税金融、土地管理、科技人才、税收优惠、涉企收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优惠政策。

  赣江新区拥有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临空经济区、永修云山经济开发区、共青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桑海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等产业园区,形成了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有机硅和现代轻纺等优势产业集群,是中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级赣江新区正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并进、产业与城市高度融合、创新与开放同频共振、发展与民生相得益彰”的新路子,到2020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五年翻一番,把新区打造成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示范和样板。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共舞长江经济带】勇抓机遇 携手共建 打造生态文明江西样板

7月4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江西南昌。来自20余家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组成的采访团一行对小蓝经济开发区、高新区、赣江新区等地进行了深入的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