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生态优先 江西彭泽重拳治理非法码头

2017-07-06 19:2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彭泽7月6日消息(胡斐)7月5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的媒体走进江西彭泽县,采访团一行实地探访该县整治非法码头情况。

  彭泽县地处长江之滨、赣北大门,拥有46.5公里黄金岸线,占全省三分之一。

  随着沿江开放开发的深入推进和长江经济带的快速发展,具备岸线长、吃水深、腹地广的彭泽港区,已成为九江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加快沿江产业聚集的前沿阵地。但由于历史遗留、非法抢建等诸多原因,境内小、多、散、乱的非法码头经营,严重制约了岸线合理利用,极大影响了黄金岸线作用发挥。

  彭泽港区上起湖口交界处红光建材总厂码头,下至安徽东至县交界的牛矶。

  据介绍,彭泽港区上起湖口交界处红光建材总厂码头,下至安徽东至县交界的牛矶,现有各类码头泊位66座,其中港口、河道、海事等工作码头7座,县自来水公司取水公共码头2座,历史码头15座,以及获交通运输部使用长江岸线批复码头11座,临时使用长江岸线码头20座,无证码头泊位11座。

  记者获悉,今年2月23日,彭泽县港口分局向21家非法码头下达了《责令停业生产经营作业的通知书》,鼓励限期自行拆除;2月26日召开全县动员大会,制定下发了《彭泽县非法码头整治暨“回头看”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记者获悉,截止3月20日,全县21家非法码头全部拆除清理完毕,3月23日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检查验收。同时,针对彭泽县长江非法码头乱象丛生的现状,彭泽县河道局作为整治牵头单位,在12日内依法强制拆除20座非法码头,并对非法码头的机器设备、运输皮带钢架进行了切割。对20座非法码头已在进行复绿工作,目前已植树180余亩。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因非法采砂点多而广,针对复杂情况,采取了车巡与船巡增加班次,采取拉网式巡查方式,与长江委密切合作,上追下堵,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自2016年12月至2017年6月共巡查210余次,联合巡查26次,查获非法采砂船舶5艘,非法违规移动船舶10艘,共处罚没金113万元。

  据彭泽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介绍,江西省港航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已经投资50亿元建设彭泽港区红光作业区综合枢纽项目,主要建设13个5000吨级泊位(包括集装箱泊位、多用途泊位)及配套港区、物流园等。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吞吐各类货物2000万吨以上。

  充分利用长江和鄱阳湖及江西五大河流航运条件,发挥水水联运、水铁联运、水公联运等多式联运优势,由传统港口业向港口物流方向拓展,不断完善港口产业运输链条,未来将建成沿江集装箱发展的主港区之一,为全省内外贸集装箱、干散货等货物运输提供仓储、中转服务。

  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江西省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入实施鄱阳湖生态区域发展和推动昌九联动发展战略,有利于整合岸线资源,真正发挥长江黄金水道和赣江运能大、能耗小、成本低的优势,构建铁公水铁一体化、内畅外联、高效便捷、绿色低碳、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强化港航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推动江西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共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生态优先 江西彭泽重拳治理非法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