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车主遭遇提车难深踪:公益人士“中国小蚂蚁”声援宝泽车主

2020-06-24 10:09:00来源:中国江西网

  近日,中国江西网独前纵深关注的“多位车主在南昌宝泽遭遇‘提车难’”一事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并成为汽车投诉的焦点新闻。问题经中国江西网披露后,不断有全国各地的车主致电中国江西网新闻热线,纷纷反映遭遇了南昌宝泽4s店的类似情况。截至6月23日,记者已接到来自全国各地60余位准车主打来的维权电话。同时,该问题也引起了业界人士的关注,熟悉汽车领域的中国公益人士“中国小蚂蚁”唐伟通过中国江西网表示,他会声援遭遇宝泽4s店“提车难”车主们。

  此外,江西法界人士刘太金律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资金问题不属于不可抗力 4s店理应履约

  对于南昌宝泽4s店消费者的困境,“中国小蚂蚁”唐伟表示,4s店既然与消费者建立了合同,就应该严格按照合同执行。南昌宝泽4S店以疫情期间,资金出现问题为由,无法实现合同的约定,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推脱行为,也站不住脚。

  唐伟说:“从本事件中,多位购车消费者与该店订立的合同之约定交车时间来看,没有任何的不可抗力因素影响,购车消费者的购车款项,都已经由该4S店交付给了总部,说明汽车经销商与总部的财务支出往来是非常正常的状态。”

  消费券不靠谱 当以现金形式来补偿

  此前,对于4s店采用消费券的形式赔偿车主逾期提车损失的做法,车主们均表示不能接受,且希望南昌宝泽4s店拿出诚意来进行协商。

  对此,唐伟认为,消费者购车,是为了自身的工作与生活,当合同履行中,由于4S店自身的原因,而无法正常实现合同约定的情况下,应该以现金方式补偿消费者的损失,并切实保障和方便购车者的出行需求。4S店以消费券的形式是不妥的,如果购车者今后不需要使用消费券的话,则该消费券就失去了补偿的意义。“4S店提出以消费券的补偿,消费者们是可以不接受的,车主们可以要求严格按照他们签订的合同来取得违约金。”刘太金说。

  在查看了车主胡先生的购车合同后,刘太金告诉记者,合同上面写明了“卖方不按本合同约定交付车辆的,则应按收到买方车款的数额自应交付之日起至实际交付之日止,以每日万分之五的标准支付迟延交付违约金。”消费者可以要求4s店按照合同内容来赔偿违约金。这在法律上也是可以得到支持的。

  就消费者提出的“保险生效”、“抵押车年检”等问题,刘太金表示,车主交了保险,且已经生效的话,确实对车主会造成一些损失。“本来车主交了一年的保险,实际上却只享受到了11个月或者10个月的保险。这个方面也可以和4S店要求其给予适当的补偿。”刘太金说。

  同时,刘太金提示,由于这一点没有在合同上没有写明,因此也无据可循,需通过协商达成新的补偿协议。

  延申:多地宝泽4s店陆续暴露“提车难”等问题

  6月23日上午,记者先后接到两位赣州宝泽车主的电话,反应赣州宝泽4s店出现的同南昌宝泽4s店相同问题。

  准车主陈先生5月26日在赣州宝泽公司全款购买了一辆宝马X3,原本约定于6月19日交车,但是到了6月19日,赣州宝泽工作人员告诉陈先生无法交车,要延期至7月19日。对于逾期赔偿,赣州宝泽销售人员表示将以现金消费券的方式赔偿陈先生3000元。

  无独有偶,赣州的曹女士于5月14日在赣州宝泽购买了一辆宝马车,起初赣州宝泽约定15个工作日可以提车,但是15个工作日后,赣州宝泽方面工作人员告诉曹女士,要再等15个工作日,然而在第二个15个工作日后,曹女士依旧没能提车。

  而在6月23日下午,记者接到了一位广州车主打来的电话,表示在广州宝泽也遇到了同样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时,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准车主纷纷致电中国江西网新闻热线,并托中国江西网记者替他们讨一个说法。(记者徐立鸣)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南昌;4S店;提车难;

南昌车主遭遇提车难深踪:公益人士“中国小蚂蚁”声援宝泽车主

截至6月23日,记者已接到来自全国各地60余位准车主打来的维权电话。同时,该问题也引起了业界人士的关注,熟悉汽车领域的中国公益人士“中国小蚂蚁”唐伟通过中国江西网表示,他会声援遭遇宝泽4s店“提车难”车主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