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新区绿地"违规收取诚意金"迟迟不退 退款要过25关

2020-04-22 15:4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民日报社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网络截图

  连日来,关于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赣江新区的绿地赣江新区儒乐星镇楼盘“违规收取诚意金,且迟迟不退”的投诉受到舆论广泛关注。

  记者经过调查后发现,缴纳数十万诚意金的客户,如果要退款,仅仅在绿地就需要走25道程序,过25“关”。即便流程走完,部分客户退款依旧遥遥无期。

  项目系赣江新区儒乐湖新城首批重大重点建设工程

  绿地儒乐星镇项目对外宣传广告物料宣称:“项目位于赣江新区核心发展区,儒乐湖新城首批重大重点建设工程,占地约1500亩,总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0亿元,坐拥赣江和儒乐湖双水岸生态资源,以健康医疗和文化旅游为主题,打造集健康医疗、文化旅游、名优教育、特色商业、康养酒店、商务办公、艺术住区等八位一体的健康文旅小镇。”

  赣江新区政务新媒体“赣江发布”公开报道显示,赣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领导曾多次率队实地察看新区集中起步区儒乐湖新城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其中就包括“儒乐湖绿地中心”。

  市民投诉赣江新区绿地“违规收取诚意金”迟迟不退

  市民李直(化名)投诉称,绿地位于江西省赣江新区绿地儒乐星镇楼盘在至今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前提下,于2018年9月份开始以儒乐星镇“团购房”诚意金为由,向社会大众收取高层25万、洋房35万元团购房诚意金。

  根据住建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建房[2010]53号)之规定: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不得参加任何展销活动。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将企业自留房屋在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前对外销售,不得采取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的方式预售商品住房,不得进行虚假交易。

  李直表示,他于2018年9月支付了25万诚意金至绿地,于2019年12月申请退款,现在已经过去4个月了,退款还未到账,绿地方面一直再说在走程序。

  赣江新区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拒绝记者采访要求

  4月17日,记者联系上了赣江新区党群工作部新闻中心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对“赣江新区绿地收取诚意金迟迟不退”一事,提出采访需求。

  上述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投诉“我们也收到了”,并强调“绿地已经在退款”,拒绝了记者的其他采访要求,并建议记者直接询问绿地退款时间。

  绿地赣江新区项目营销负责人:退款名额不够多

  令记者意外的时,在与赣江新区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沟通结束,并将电话留给对方预约采访后仅仅2分钟,一位自称绿地赣江新区项目营销部门的潘姓负责人拨通了记者的电话。记者此后通过调查,确认来电的号码机主确系上述负责人。

  潘姓负责人承认,最近关于绿地儒乐星镇项目的投诉比较多。“(退款)的事情流程长,退款的速度没有那么快。这个月我们预计会退200来户。”

  对于客户提出,绿地儒乐星镇项目屡次食言而肥,推迟退款的质疑。上述负责人称,“我们一直在处理,只是每个月给我们的名额不够多。到目前为止,已经退款600户,每个月基本上都是一两百户在退。退款的顺序是按照客户此前交款时间制定,交款越早的客户优先排队退款,另外还好会根据客户缴交退款文件的时间。”

  当记者在电话中提出当面采访的要求时,该负责人表示,“我要问一下我们公司,(接受)采访不是我个人说了算,我再回复您。”截至发稿时止,记者尚未收到绿地方面任何反馈。

  赣江新区管委会设置投诉专线 市民投诉无果

  记者了解到,由于涉及诚意金退款的市民数量庞大,赣江新区管委会专门设置了一条投诉专线(0791-87378690),接受集中反馈。

新浪《黑猫投诉》网络截图

  潘姓负责人表示,赣江新区管委会“确实是开通了这么一个电话,而且他们(管委会)也在积极跟我们对接,客户的名单都会给到我们。如果有退款名额给到我们,也会把投诉的客户优先排序。”

  与此同时,缴纳了35万诚意金,认购了绿地儒乐星镇洋房名额的南昌市民齐庄(化名)却告诉记者,“确实拨通了这个专线,登记了个人具体信息,电话打了一个多月,血汗钱还是没退。”

  退款要过25“关” 过完关卡退款依旧遥遥无期

  记者注意到,在齐庄提供的“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据”上显示,2018年12月,齐庄通过POS机刷卡缴纳了35万元,付款人为“董某(齐庄)”董某系绿地置业顾问;付款内容为“绿地赣江新区诚意金”,收据上盖有“江西赣江新区绿地申锐置业有限公司”的发票专用章。

  齐庄提供的2019年12月签署的“诚意金退款告知确认函”显示,退款需要完成“退房流程”和“退款流程”,其中“退房流程”11道程序,“退款流程”14道程序,加起来足足25道流程。

  更令李直和齐庄等数以百计的退款客户心中不平的是,即便25“关”走完,一再催促之前热情营销的绿地置业顾问,退款依旧遥遥无期,“一家人几年辛辛苦苦攒下的血汗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到自己口袋里”。

  江西消保委律师团:客户可以随时要求开发商退款

  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益律师团律师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03]7号)相关规定:“出卖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与买受人订立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应当认定无效,但是在起诉前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的,可以认定有效。”“出卖人通过认购、订购、预订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受定金作为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担保的,如果因当事人一方原因未能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应当按照法律关于定金的规定处理;因不可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事由,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未能订立的,出卖人应当将定金返还买受人。”

  通俗地说,缴纳诚意金在法律上相当于预约合同,开发商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应当认定合同无效,客户可以随时要求开发商退款。

  针对“赣江新区绿地‘违规收取诚意金’迟迟不退”一事,中新网将继续保持关注,跟踪事态发展变化。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赣江新区;绿地集团;违规收取诚意金;

赣江新区绿地"违规收取诚意金"迟迟不退 退款要过25关

连日来,关于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赣江新区的绿地赣江新区儒乐星镇楼盘“违规收取诚意金,且迟迟不退”的投诉受到舆论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