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艺术大家眼中的龚国平

2017-09-21 12:3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小龚跟我算来有十几年的师生之情了,他的成长,我是鉴证人,也是领路人。在本科学习期间学习认真,肯吃苦,记得我和他大漆过敏时,白天画画,晚上吊针的情景,虽过去了很多年,但也历历在目。在做助手期间,能够完成好布置的各项任务,作为一名当时还是本科生还是很不容易的。他从事漆画创作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作为老师替他高兴,同时也希望不要固化思想,不断探索新的漆画表现语言。

  观小龚漆画,还是具有很强烈的个人特点,林系列采用树林为创作素材,虽具象,但不俗套,虽工艺,但又有绘画语言。在色彩上黑、白、灰。简洁但富有内容,光的运用很好,能够表现画面意境,这也是他一直追求的画面效果。漆画作品《极远又近》在表现手法上比以往作品有很大突破,画面更加丰富,漆语言也有丰富,最重要的是意境的表达更加到位。

  选择了漆画,就要喜欢他。祝愿小龚在漆画创作之路上,越走越顺,多出佳作。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国家二级教授 支林

  龚国平漆画作品,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魅力,他以写实但又不拘泥形式,结合当代表现手法,注重意境表达,逐渐形成了其个人漆画韵味。从与他的交谈中,感受其《林系列》流露出对家乡的眷恋和在情景交融中对城市生活的思考,漆画作品《你在那》表现出作者追求心灵的自我感受和浓厚的乡土情怀。漆画作品《林系列》多以树林为创作素材,用强烈的黑白对比作为画面特征,坚持用简单的绘画语言和颜色诠释复杂的内心感受,具有强烈的个人独特性和漆画表现力。其中《极远又近》在表现力上比以前几张作品又有很大突破,呈现很好的画面效果,证明在绘画表现语言上还有很多发展的可能和值得挖掘的潜力,希望在以后的这系列创作中创造出更丰富的漆画语言。

  观近期作品《唐俑》系列,在表达形式和表现手法上比《林系列》有很大变化和突破,完全是另一个面貌,从《唐俑》系列看得出有他在对传统文化的思考和其绘画语言的进行另一种表达和尝试。从其作品来看,可以感受到他在漆画语言表达方面一直在不断探索,思想不固化。虽然在不断尝试转变,在注重意境表达和对传统文化的探究方面,还是牢牢把握住了个人风格主线。

  最近又看到山系列《东坡.悟》,看得出在漆画探索的道路上没有固守,而是在不断寻找可能,艺术之路没有尽头,希望龚国平在漆画的道路上坚持自我,又能不断探索。相信他在漆画创作之路上定能开花结果。

  ——中国漆画艺委会副主任 王向阳

  算起来,龚国平的年纪差我十几岁,他的漆画画龄却不少于我。我见他的画先于见他,从朋友那里听说他先于见他本人,由此可见,名声在外的他是"有两把刷子"的。

  他的画,总体印象一直都是写实的,大概与他所接受的美术教育一致,但是他画面表现的趣味性与见到他本人的感觉有些落差。他的画常常是树影婆娑、斑驳参差,恬静的景致;或者是对远古历史回望的凝视等路数,以常理推测,作者本人该是个好静少言的弱弱青年,正如很多事情一样出乎意料。

  近来,他画的题材内容有了些变化,但画面那种性情和美感仍然坚守,依然坚持静谧的的情境表达。但是在材料应用上,他改变了之前擅长的单纯以蛋壳材质朴素而细腻的表现方式,选择介入了松动而丰富的撒粉技巧。尤其注重了色彩作为语言表达的功能,画中的背景或山石部分,运用了大红色调,具有强烈的传统文化象征意味,而陶俑人物及马的色彩相应地压抑,愈加显得形象微妙和丰富。即使看似这样非常自然的改变,对于他来说,我相信存在一个较长的积淀过程,是漆画语言成熟过程中的难得成果。

  如果说,过去画面意境是画者在相对自我中的个体自述,而现在随着新元素的不断注入,即对中国传承文化的关注,并将自身放入一个更庞大的文化语境中来自我审视与表达,我们期待他的思想不断成熟,更期待他的作品中更深刻的完美表达。

  ——冯艺

  国平离开漆画时间不算短了,13年的某一天接到他一个电话,说把高考培训班关了,开始画漆画了,当时觉得很突然,因为很久没联系过。江西第八届漆画展,他扛来一幅漆画,向我介绍这是他花了四个多月画的作品,画面完全用白色蛋壳和蛋壳粉表现,黑白对比强烈,很有独特性,这幅作品获得了《江西第八届漆画展》银奖,之后还被收藏,这次展览国平获得了很大信心,之后创作了《林》系列作品。观《林》系列作品,表现上主要以蛋壳镶嵌为主,画面追求空灵的意境表达,很有个人独特面貌。特别是《极远又近》在表现力上比以前几幅更加丰富,有比较大的改变,漆画语言上也完善了许多,说明还有很多完善的空间,需要不断探寻。观近期创作的《唐韵》系列,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跟以前作品有很大突破,看得出他在漆画语言的探索上没有固化,一直在寻求图式、图像的变化。艺无止境,祝国平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出现。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副主任 寇焱

  国平我是在2013年前后认识的,认识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他直爽执着的个性给我印象深刻。曾有次机会在一起做漆画,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交流。那段时间很难忘。

  他的漆画作品制作细腻,尤其是表现风景的作品。给人优美新颖的感觉。这是他努力漆画创作,深入挖掘漆画表现语言,多年不懈探索的结果。作品就像人的性格一样,用直观的形式,单纯洗练的艺术表现语言,表达对生活对美的感受,亦有对艺术的执着追求。

  经过几年的多方面探索和尝试,龚老师最近的作品在很多领域有所拓展,具象和抽象,形式和风格,总会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期待日后能看到国平兄的更多佳作!

  ——徐涛

  风景题材的创作是龚国平漆画作品中的典型。这些作品中,他将风景表现的情与景,融入现代漆画独有的材料和语言,将物象的空间表现出来。其系列代表作《林系列》中,画面运用“线条造型”和“纯静色彩”手法的结合,使作品显得宁静空旷,辽阔悠远。他的作品关注生活、尊崇自然、对漆艺的技法掌握娴熟自如,不拘泥于传统技法的拘囿,十分注重意境的表达,无不表现出他对艺术的崇敬与感悟。

  为人随和,率性直爽,幽默风趣,颇有艺术家风范的他在工作与生活中绝对是属于“人缘型”。 其特有的艺术领悟,文化深度、技艺高度,渗透着其个人独有的精神内涵与生命内涵。常有人说艺术家要纯,纯可生真,真则生善,善可达美,这些都在国平兄的漆画作品与生活中得以体现。

  近年来,国平兄在漆画创作的这条道路上成绩显著,屡创新高,这源之于他对艺术的执着与拓新。可以想见,在之后探索漆画艺术的漫长之路,勤奋、执着的他将收获更多丰硕的成果。

  ——胡伟

  龚国平作为学院派出身的青年漆画家,具有独特的绘画天赋,大学期间受到严格的系统的训练,绘画技艺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王琥、支林等名师教导下使他具有扎实的造型能力与传统漆艺技巧。大学毕业后他分配到省旅游商贸学院任教,在长期的教书育人工作中,他坚持边教学边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绘画素材和创作精彩的漆画作品,具有强烈的主观性与鲜明的理性色彩。

  近些年他海纳百川,涉猎广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自己的内在气质和沉静的性格使然, 注重吸收中西两种文化艺术的营养。在创作中不是逼真地、一览无余地客观的物象,而是胸有成竹地对它们进行分析和取舍,用各种视觉文化元素更新现代漆画的语言,认真的思考,认真的作画,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在传统漆艺范式中取得突破,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抒怀浪漫自然的美感,作品彰显出优美典雅的风范和健康清新的格调。在《马》系列作品中从历史构架中去寻找灵感,在作品构成上有一种强势的张力,在漆画的绘制上通过撒漆粉展现丰富多变的色彩关系,多层次的质感层层将“马”姿态渲染淋漓尽致,让人观之余味无穷,充分呈现出马文化的一种理性思考。

  品读国平兄的作品,可以感悟到他内心拥有专注和宁静,当然也赞叹在这种客观自然美之中所包孕的精神。当前他的漆画创作正值高峰期,衷心期望他的创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学院艺术设计系副主任 程凌云副教授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众艺术大家眼中的龚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