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树寸泓——读龚国平《林系列》遐想

2017-09-21 12: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近日,龚国平邀我,为其作品写点评论。杂事太多,一直未得心境。九月方在上海安定下来,有心思写点东西。每次路过学校丽娃河畔的水杉群,都有一种穿越森林的感觉,这种突然之间的情绪波澜,也激起了我对他的《林系列》的种种个人遐想,好似唤起了阵阵记忆的涟漪。

  人们对于目之所视的东西,最容易忽视,比如寻常的一草一木。其实人类对于草木的探寻与栖息,一直延续至今,只是我们未觉察而已。人类得益于草木,同样草木也给人类带来无限的文化意蕴。比如中国人的干支纪年,“天干地支”其最早的取义是树木的干和枝,也称十干和十二枝,这种纪年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延续至今。

  时至今日“树木”不仅仅是植物,更多的是喻指文化象征与宗教信仰。比如我们常说的“百年树人”。树木,是人才的象征,此外佛教中有菩提树,基督教当中有圣诞树等,都具有宗教的色彩。树木的隐喻,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是常见的,也是常听的。可见每个人除了与人接触之外,也必然与各种“树木”接触,谁都有自己视域所见的各种有关“树木”的记忆。

  笔者对于树木,最初的记忆是村中小学背后的大樟树,据说有上百年的历史,那是儿时游戏的天堂。我们称之为“老地方”。之后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去年与江西的一批艺术家重走徐霞客游线在“千年古樟林”牛田樟树林采风的事。

  行走在那片树龄过千年的“参天大树”之下,忽然觉得人是多么渺小,那一条森林长廊,澄化出的宁静,足以滤净人心的嘈杂浪声。“她”的每一片树叶似乎都是时空的文本,记录着过往时代的春夏秋冬与阴晴冷暖。

  以上便是我在最初看见龚国平的《林系列》时所产生的一些遐想。之后,我给他打电话,想进一步了解其创造原委。其告诉我说,的确画的是他小时候村庄里的树林、森林,不过千万别忽略了森林背后看不见的牛栏、坟墓、庙宇等,那些日渐消亡的东西才是真正有故事的地方。

  这不禁让人思考,还有多少看不见的消亡,有人会用艺术去重置记忆,还有多少有故事的地方,是可以用艺术去表现的。

  乡间树木的茂密,是生命的茁壮成长,又何尝不是人类生存痕迹的消亡?那看不见的“阴森”、“未知”、“衰亡”等其实是与密林的繁茂一样真实的存在于一体的。

  正如《你在那》这幅作品一样,黑白的隐喻是多维度的。你可以想象成为是一种方向的指示,是一个肖像的位置,是对于儿时记忆中某种东西的坚定,更是一种少时“母体”文化缺失的遗憾与无奈,是心灵十字路口的迷途与彷徨。

  希望龚国平能在这个系列上进一步挖掘,用漆画的独特形式,去表现更有意味与精神高度的东西。比如可以参考哲学家海德格尔的《林中路》这本书,去延伸并演绎,“树木”等各类意象的“存在历史”观与诗意栖居。正所谓“尺树寸泓”,学会利用平平常常的事物与意象。以小喻大,以细赋深,去深挖意境的创获,从而融超出一个历史与现实、记忆与想象交杂的时空交接点,探索各种存在的不确定性与开放性,方才是艺术的高境界。

  ——策展人:裴满意

  我对龚国平的第一印象是他作品灰并略显单一的色彩,他擅长运用事物、景象传递自身情感及立场。如果当你认为他的画只是生活的重现或原始的感触,那你那基本等于没有看懂他的作品。龚国平对艺术的追求非常真诚,画是他的生活、内心世界与感受的交融。

  龚国平的画中可能有一些表现主义绘画和写实主义绘画的影子,一样事物、一处风景、一颗情怀、一种责任。如果在他的工作室你会发现,混乱的桌面上他的画中却是明快的色彩,而他在绘画过程中没有一丝刻意和犹豫,实际上,这也印证我们的生活缺失了本真的色彩,不论自然环境还是生活环境,我们更喜欢把自己放在面具后生活。而他的画正是画家为自己构建的情绪化的世界。他的绘画目的不是为描绘自然,而是以线条、修饰、形体及内容来表现情绪与感觉作为他艺术的唯一目地。

  对于他的画面一定会被他的技术和颜色所吸引,看到作品时你会感到他的每一块颜色,哪怕一片蛋壳都带有情绪,会带引观者感情的波动,因而他的画非常“耐看”。

  唐佣系列是龚老师新发给我的一个绘画系列,然而这个系列乍一看像是一个复制或者说是照搬,而我当重新审视或者了解龚国平这个人的时候,我觉得唐佣系列,表面看起来简单,很写实却像在诉说什么,甚至可能会让很多人觉得很乏味。对于写实的东西人们习惯了用惯有思维去理解,一直肤浅的认为这就是画的“像”,也就是我所说的“复制或照搬”,它脱离了艺术本身。而我认为他的绘画思维完全不同于这种传统观念的,他对一切历史文化积淀的赞成与反对,都只是遵循自己心灵真实的反应,最本质的追求。对于传统文化我们拨开它历史的外衣,剩下的会是什么呢?心灵的那种感受永远离不开物的本身,去除一切伪装,当他想表现这样事物的一刹那,即使画的像,也必定会变得不那么像。其实那一刹那的状态是短促的,而我们之所以会感动是你知道了他的真情袒露。这是对为传统而传统观念的讽刺,也引发人们对当下文化的反思。

  最后,我想表达当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觉得他是个简单快乐的胖汉子,糙着那不太标准的都昌普通话跟我寒暄。可和他认识熟知后才能感受到他是个外刚内柔的人,内心有着非常丰富的情感,而那是对家庭、事业及艺术创作的情感,对他而言绘画用来抒发情感,他对自己的艺术表现有着他自己的那份纯真和担当。

  ——策展人:万欣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尺树寸泓——读龚国平《林系列》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