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述2

2017-01-03 19:1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文/冯艺

  大学时(1987年),我错过了业余时间学习漆画的机会,所幸后来(2001年)在高校工作仍然再次有机会向曾经同学的妻子入门了解漆画的基本材料及简单的步骤。

  现在回想起对漆画的兴趣和冲动就是“漆性的装饰画”,更得意是第一幅漆画未完成就被朋友收藏了,我也由此踏入了漆画之路。

  如果说这就是我漆画的兴趣启蒙,那么在2002年的省漆画展前后与陈圣谋先生的若干次接触之后,我便已经走在了漆画创作的路上。

  由于是绘画专业出身,对于漆画少不了会自信满满,但今天回头看,成熟的过程实际上是漫长的,所以说,自信只是心理的状态,并非等同于漆画创作状态的真实反映。

  漆画不是一个简单的东西,所以才需要那么多人来玩!

  人家只是说漆画来自两个方面:中国传统漆艺和西方绘画在越南的成功结合,殊不知传统漆艺是老的传统手工艺,不是今天的画种;西方绘画也不是中国本土的东西,怎么玩! 就是中国古代人要和一外国人结婚,也需要感情作为纽带吧?

  这个问题对于全国的漆画作者来说并不是个简单的命题,但是,事实上,一般人起初并没功夫去想或自主意识到这个问题存在的严重性,因为它先于此时已经存在了!

  仔细想,从绘画角度来讲,将传统漆艺与现代绘画放在一起被认作是一种新的中国现代绘画形式,首先需要从概念上消化它,太难了!

  东西合璧!洋为中用!等词语相信此刻都会有浮现在所有当事人的脑子里!特别是曾经了解过版画、油画、国画、水彩画的我。 我们被承载了弄清这个问题的重任了!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自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