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圣谋先生对冯艺先生的评价

2017-06-21 21:5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冯艺与陈圣谋教授合影留念

  每当接触冯艺的漆画新作,我都会异常愉悦与激动。让我更深的理解到他的艺术创作中更多关注的绘画基点,以及对绘画表现的内心激盈,追求绘画的自在之道,极力发泄在创作过程中精神与内涵的境界。呈现他在自由自在创作实践中透露的艺术本意及结果。

  看他的“莲之魅”系列、“枯之花”系列、“古村情怀”系列………都是对绘画的时间与空间的深刻体验。作品围绕主题形象反复隐显,色彩层层叠加,画面不断变化。尤其在空间上的隐留、叠加,使作品在厚实中灵动透气,浑沉中给观众深邃与臆想,激发更多更美的空间意境和无边的遐想。作者从中展现了所要表达的形象和图示价值。

滕王阁主楼《滕王宴乐图》安装现场(中:陈圣谋先生)

  冯艺的绘画创作之路,有严格的艺术门类的系列训练,并长期接触、研究中国传统人文形态、民间艺术以及西方现代艺术浸润洗礼,不断奋发实践,逐渐形成他特有的艺术创作观念与形态,显现出属于他自身的价值思考和艺术面貌。

  冯艺对作画及许多事都非常勤奋执着,善于发现,乐于思考。他绘画的启发可能来自任何方面,例如从大自然中去寻找各式各样复杂的、综合的、矛盾的因素,他认为在画面中也同样充满矛盾关系。从矛盾的认识到调和的过程,不仅存在相应的技巧表达方式,同样是美感的表达过程。

冯艺与陈圣谋教授在漆画写生中

  记得十几年前在古村写生时,他就在坐凳下、水泥地上和墙上发现各式各样自然形成的天然图形,经过整理后,一幅幅生动的色彩组合和图形构成隐喻了美妙的意境,这常常让他兴奋激动不已。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出差、闲暇、出门散步时…………不断地在大自然中寻找到各种材质的图形印迹,不同斑迹形成的形象意味。经过十几年不间断收集到的有超过3万多幅美轮美奂的抽象、半抽象、意象性的图形图片,其中可直接入画的也有三四千幅。他从中体验到一个道理:人与自然的依存关系,是人类不息的生命活动中永恒的主题。自然造化千姿万态、变幻无穷,不论是山水、村庄、人群、飞禽、走兽,大自然对艺术家具有个性的展示,带来精神创造的无限价值。写生不仅是写外部客观世界,确切地说是写自己,特别是对自己主观能动性的人来说。“古码头”系列漆画写生,是确立作者画面价值的好作品。在强烈并深沉的色彩底板上继续写生作画,需要对景色内涵的充分把控,运用各种漆画元素符号,有形的、无形的都恰如其分地融入画面,或加强,或减弱,或覆盖。呈现在观者面前的画面,画家胸中其实早已准备好艺术的必然碰撞,和再现的技法语言表现,充满意象和隐喻的艺术语言。隐露多层次的空间神秘性,带给了漆画世界更新更高的审美感受。

  冯艺在漆画创作中,对画面时间与空间的情感理解非常深而透。空间远或近、大与小、上与下、矩与变,加上运笔之气势,灵动之色调,自如的叠加,反复的隐显,呈现千变万化的深邃与臆想的艺术空间。每一个构图,每一处落笔,每一抹色调,说是随意布局,都常常折射出作者深沉的思考。作画过程中他从不为自己设限,每张作品都是随心而发,没有刻意安排。

  而且他常常艺术构思与情感迸发,在画前张画时就牵连出其他新的构想,在这宝贵的灵感瞬间停下笔,迅速把这感觉留在另一张画板上。进入他的工作室就可略见一斑,众多独幅或系列组合的画板上都留下创作过程中宝贵的一闪间的艺术灵感,等待之后激情的迸发。

  艺术贵在突破,创新发展才是其蓬勃的活力。画家渗透在作品中的个性,当是其永恒的艺术生命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陈圣谋先生对冯艺先生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