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放促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9-07-19 15:28:00来源:江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开放,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新时代实现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指出,要充分利用毗邻长珠闽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省委、省政府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答好“时代之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在稳外资、稳外贸、扩消费、促“三同”等方面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以大开放助推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担使命,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在万里铁道线上,一趟趟国际班列从世界东方出发,穿越亚欧大陆,宛若一条钢轨上的丝绸之路,向着辽阔的远方不断延伸。今年上半年,江西开行赣欧班列261列,居中部地区第二位,是去年同期3.6倍,实现跨越式增长。赣欧班列不仅让“江西制造”纷纷“走出去”,也让更多的进口商品“走进来”。

  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今年江西对外贸易遇到了重大挑战。“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给江西推进大开放战略增添了力量。

  积极推进口岸“三同”试点工作,主动对标对表沿海货物进出口运价和通关效率,逐步实现货物“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通关与沿海同等效率”的“三同”,以务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赣州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国际货物集散中心,九江打造成为江海直达区域航运中心,南昌打造成为区域智慧航空货运枢纽,构建以陆、水、空港为基础,以内陆口岸大通关体系为支撑,覆盖全省的内陆双向开放新格局,逐步实现“三同”目标。

  继续擦亮“江西建设”“江西制造”“江西援外”“江西走出去联盟”四张国际合作名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合作的同时,传播江西故事、发出江西声音,彰显江西形象,提升江西地位。近年来,江西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或承建的“江西路”累计达6000公里、“江西桥”150座、“江西机场”6个、“江西电站”53座……

  各地各部门紧紧咬定稳外贸目标,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今年1至5月,全省自营出口、生产企业出口实现逆袭,同比分别增长11.3%、10.9%,外贸主体、市场、商品结构持续优化。光伏组件、电子元器件、手机部件等出口快速增长,带动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分别提高7.9和4.1个百分点。

  赣企对外资源类投资大幅提升,对发达国家投资加速,我省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保持全国第9位。今年1至5月,完成对外投资19.47亿元,增长21.7%。济民可信、南昌矿山机械分别在美国、瑞典设立研发中心,标志着江西对外投资逐步走向中高端。

  拓空间,以大开放促大发展

  6月中旬,“2019江西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推介会”在深圳落下帷幕。这是自2002年江西举办首届赣港经贸合作活动以来,首次在深圳、澳门、香港三地同步举办经贸合作活动。我省通过举办多场推介会、洽谈会,展示风采、发出邀请,合作成果丰硕。

  从“赣港”变身为“粤港澳”,名字悄然变化的背后彰显出江西招商引资层次的升级和江西经贸合作“朋友圈”的扩大。

  答好“时代之问”,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力促全省开放型经济在中部地区勇争先。作为全省开放型经济的牵头部门,省商务厅重点做好“5份答卷”——“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的答卷;“利用外资”的答卷;“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的答卷;“消费”和“市场”的答卷以及“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的答卷。

  我省持续实施招大引强“三百工程”“三请三回”“三企入赣”等系列招商活动,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上半年,预计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利用省外项目资金增长9.5%。

  依靠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在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过程中,江西总结经验,查找差距,按照发展定位,调整对接方向,根据产业布局,谋划招商重点,进一步提升区域合作水平。我省主动开展省际多、双边区域交流与协作,与湖北、湖南、安徽签订了《关于推进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区域合作的协议》,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建立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上海及周边地区跨国公司总部相对集中的优势,持续举办江西与跨国公司(上海)合作交流会。今天,江西有80%以上引进省外项目资金来自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有80%以上货物出口由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港口出境。

  江西正逐渐成为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中高端产业的转移承接基地,研发创新成果的转化和生产制造基地,现代农业和特色文化的体验基地,健康养生和旅游休闲的“后花园”。

  强口岸,争创内陆双向开放实验区

  《答好“时代之问”走好新长征路 推动江西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内陆口岸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和口岸经济,积极争创国家级内陆双向开放试验区,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

  今年1至5月,开行了我省至深圳、宁波、厦门、广州、福州5条铁海联运线路,共开行667列,承运进出口集装箱59998标箱,较去年同期增长82.1%。其中,上饶(鹰潭)至宁波班列,连续5年保持“天天班”。预计上半年,江西铁海联运开行线路、列数、箱量均居中部地区第一位。

  7月3日,南昌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在昌北国际机场开通运营。它的开通运营,为江西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搭建了新平台,也为全面打造中国(南昌)跨境电商综试区积蓄了新动能,为江西人“买卖全球”提供了极大便利。

  南昌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设历时数年,到今年6月中旬进入攻坚阶段,其中快件监管信息平台建设是主攻方向。快件监管信息平台建设时间紧,牵涉部门多。省电子口岸中心在信息平台建设困难重重的情况下,毅然担负起组织协调重任。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敢于担当,夜以继日展开高强度的工作,确保快件监管信息平台如期建成,用不到半个月时间,完成了兄弟省类似平台需要两三个月才能完成的任务。

  只有强抓落实,才能激发老区强大的内生动力。目前,我省正积极做好内陆双向开放实验区申报工作,加快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发挥承东启西的独特区位优势,积极建设内陆双向开放高地。同时,坚持向东部沿海开放与向西部沿边开放相结合,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相结合,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良性循环相结合,不断探索内陆地区双向开放的有效模式。(记者 刘佳惠子)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大开放促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依靠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在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过程中,江西总结经验,查找差距,按照发展定位,调整对接方向,根据产业布局,谋划招商重点,进一步提升区域合作水平。我省主动开展省际多、双边区域交流与协作,与湖北、湖南、安徽签订了《关于推进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区域合作的协议》,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建立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上海及周边地区跨国公司总部相对集中的优势,持续举办江西与跨国公司(上海)合作交流会。今天,江西有80%以上引进省外项目资金来自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有80%以上货物出口由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港口出境。 江西正逐渐成为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中高端产业的转移承接基地,研发创新成果的转化和生产制造基地,现代农业和特色文化的体验基地,健康养生和旅游休闲的“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