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2019-07-19 15:22:00来源:江西日报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作为生态环境“优等生”的江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殷殷嘱托,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有机结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在经济增速持续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的同时,守护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1至6月,全省PM2.5为3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4%;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1%,同比上升4.8个百分点。

  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生态相融,江西迈步在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跑道上。

  “生态美”与“百姓富”同步共进

  4月28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遂川县脱贫退出。标志着这个地处罗霄山脉深处的山区县,甩掉了戴在头上多年的“穷帽子”。

  遂川县森林覆盖率达78.79%,巍巍群山,一度阻挡了群众脱贫致富的脚步。典型山区县的脱贫之路怎么走?绿色青山是最大的资本。

  2017年,遂川县被列为全省生态扶贫试验区改革试点县。通过“生态+治理”“生态+产业”“生态+建养”等模式,引导贫困户参与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作,建立贫困户与生态产业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出了一条“增绿”和“增收”双促双赢的生态脱贫新路子。

  在奉新县,“生态+”则成为发展新动能。利用生态、气候、环境、文化等优势资源,奉新大力发展以绿色有机农业、休闲农业为主的“原生态经济”和大健康产业,目前储备“生态+大健康”类项目31个,总投资额达260亿元。

  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诠释。

  “绿水青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定生态保护的初心信念,转变发展思路,让‘生态美’与‘百姓富’同频共振。”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生态保护不能让老百姓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加快转化,是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日益成为江西干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我省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努力构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获得感”:今年上半年,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4.7%,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高于国家考核目标10.7个百分点。鄱阳湖总磷同比下降20.7%。

  为美丽中国贡献“江西智慧”

  7月2日,上饶市广丰区东阳乡管村村举行了一场非常“国际范儿”的会议——垃圾分类国际交流会。

  2018年12月,东阳乡开始了以村带乡的垃圾分类探索。短短半年时间,全乡12个行政村、2.8万人口参与垃圾分类治理。实现了源头分类准确率均在80%以上,垃圾减量率在50%以上,实现了生态循环。

  如今,农村垃圾分类的“东阳模式”不仅在广丰全面推广,也引来了外省取经团,甚至是国外研究者的关注。此次交流会,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垃圾分类研究者,北京、上海、河南、贵州等地的30余位学员到现场取经与交流。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担负着为构建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探索路径的重要使命。基层创新实践则是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的试验台和检验场。

  大胆探索、先行快跑,我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重点难点,当好改革“试验田”,加快生态文明体制创新、制度供给和模式探索,围绕构建六大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形成一批制度成果,让更多的“江西智慧”在美丽中国开花结果。

  目前,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重点改革任务已完成近80%,累计完成200多项生态文明重点工作。在全国率先实施覆盖全境流域生态补偿、率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全面推行五级“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等,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今年底前,我省将完成38项重点制度成果制定出台任务,在2020年底前,分批向国家上报全流域生态补偿、生态扶贫、环境资源审判等30项可供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成果。

  坚持问题导向呵护绿水青山

  7月1日,赣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3起生态环保领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8名干部被问责。

  6月5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全省法院生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和10起环境资源典型案例: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全省各级人民法院新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3155件,审结3363件(含往年旧案)。

  今年5月以来,鹰潭市余江区陆续关停66家矿山企业,全区所有红石矿山全部停产整顿……

  “要对比先进找差距,脚踏实地抓落实,锲而不舍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近年来我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生态优势巩固提升,但距离老百姓对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期望仍有差距,生态环保方面的突出问题还有不少,要全力抓整改、补短板,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

  鄱阳湖流域在长江流域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大作用,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格局中地位特殊、影响重大。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统筹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出台实施“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计划,持续推动长江大保护。

  坚持问题导向,以坚定决心推进整改工作。今年1月,国家长江办向我省移交了17个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清单,我省第一时间开展情况核实,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了一批责任人员。九江、南昌、抚州、上饶、宜春市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工作目标、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时限要求,扎实进行问题整改。

  问责、通报、整顿,一连串疾风骤雨式的“硬手段”,彰显了我省呵护绿水青山的决心。(记者 郑荣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绿色;生态文明建设

守护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作为生态环境“优等生”的江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殷殷嘱托,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有机结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在经济增速持续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的同时,守护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1至6月,全省PM2.5为3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4%;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1%,同比上升4.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