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年!江西人衣食住行变化那么大

2016-11-01 10:3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城里人的汽车拥有量、农村人的衣着消费比5年前翻倍

  央广网江西频道11月1日消息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2010年进入15000元台阶后,2015年达到26500元,是2010年1.7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2010年进入5000元台阶后,2014年突破万元(10117元),2015年达到11139元,是2010年的1.9倍。”这是一组来源于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的数据,也是近年来我省城乡居民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

  今天,本报用一组数字与你一起回顾2011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带给居民生活的点滴变化,为您解读数据背后的民生福祉。

  穿得时尚 吃得营养 有房有车

  江西省统计局相关人士指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城乡居民不再满足于吃饱和穿暖,而是更加注重生活品质,追求健康营养、时尚舒适和品牌。过去五年衣食住行呈现消费结构新变化。居民由以生存性消费为主导的传统生活性消费,向以发展享受性消费为主导的现代享用型消费转移。

  吃穿之外还会玩 旅游娱乐样样火

  随着城镇化、信息化的推进,居民消费形态从单一生活物质需求向多样化服务需求转变。对信息、医疗、养老等服务型消费需求不断增加。

  2015,我省城镇居民服务型消费占比为33.1%,比2010年提高5.1个百分点。其中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三项支出分别比2010年增长63.9%、59.0%和60.6%。

  全省乡村游、自驾游、跨境游等旅游服务消费持续火爆。2015年,全省接待国内旅游人数3.84亿人次,是2010年的3.6倍,年均增长28.9%。

  “互联网”带动了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人们的消费方式因互联网改变,消费方式由线下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为2400亿元,增长37.9%。

  过去五年期间,体育娱乐用品、通讯器材、中西药品商品零售额年均增长37.2%,远高于社会商品零售额的增速。尤其80后、90后为主的新消费群体不断壮大,他们的消费观念并不局限于商品的使用价值,而更加注重消费的体验、个性化,更加注重追求时尚、品牌与品质,新型消费需求层出不穷。(信息日报 记者修杰淼)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五年!江西人衣食住行变化那么大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2010年进入15000元台阶后,2015年达到26500元,是2010年1.7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2010年进入5000元台阶后,2014年突破万元(10117元),2015年达到11139元,是2010年的1.9倍。”这是一组来源于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的数据,也是近年来我省城乡居民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今天,本报用一组数字与你一起回顾2011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带给居民生活的点滴变化,为您解读数据背后的民生福祉。江西省统计局相关人士指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城乡居民不再满足于吃饱和穿暖,而是更加注重生活品质,追求健康营养、时尚舒适和品牌。过去五年衣食住行呈现消费结构新变化。居民由以生存性消费为主导的传统生活性消费,向以发展享受性消费为主导的现代享用型消费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