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晒晒江西人的幸福

2016-11-17 11:3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连日来,出席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代表们都在热议鹿心社书记所作的省党代会报告,报告中奋斗目标鼓舞人心,重点任务清晰明确,一个富裕美丽幸福的江西令人憧憬、让人陶醉、也更激励人们为之奋斗。

  早在2013年,国内就有网站做了一个《全国各地幸福指数》数据报告(数据来自于国家统计局和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不包含港澳台及西藏自治区),结果显示江西、湖南、内蒙古位列全国前三。作为江西老表,笔者对此深有感触,江西人的确是幸福感很强的,尤其是在过去的五年中,江西人的幸福实实在在,溢于言表。

  “绿色”的幸福。江西是个好地方,生态秀美,绿意盎然。近年来,江西的绿色发展,风生水起,这里已成为全国最前沿的绿色发展理念的发布地,“江西声音”唱响了绿色生态的创新和发展。有一组数据令人骄傲,2015年,江西全部设区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1%,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全省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82.4%。“中国50大氧吧城市”,前20名中江西7个城市入围,总数居全国各省之最。在江西,“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已经呈现在世人的面前。

  “平安”的幸福。作为全国第一个对综合治理工作立法的省份,江西已连续12年获“全国综治考评优秀省”称号。近年来,江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不懈地推进平安江西建设。同样有一组数据令人骄傲,2015年,江西省医疗纠纷数量比2013年下降37.7%,“医闹”事件下降78.7%,省直部门接待纠纷上访次数下降77%。此外,江西还率先实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源头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等特色做法,推动热点难题标本兼治。平安江西的建设,让百姓得了实惠,政府得了民心,社会更加和谐。

  “好日子”的幸福。让红土地上的人们过得越来越幸福,始终是江西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五年发生在江西的变迁值得铭记:生产总值由全国第21位前移至第18位,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实现翻番;千亿产业由5个增加到11个;高速公路县县通达,江西告别了没有高铁、地铁的历史……什么是“幸福江西”?就是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大伙儿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了。今天的江西,正阔步奋进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如今,走在新长征路上,江西发展的新蓝图已经绘就,前行的号角已然吹响!接下来,我们不能等,不能慢,每一个江西人都是实现美好蓝图的建设者、筑梦人,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我们的双手去创造绚丽多姿的江西新未来!

  文/何莉(景德镇)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晒晒江西人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