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长路上的江西,要走好脚下新的长征路

2016-11-13 00:30:00来源:江西网络电视台

  然而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创新发展依然还是江西发展的重要短板,在生态创意发展,在产业创新理念问题上,与沿海和其他一些走在前列的省市相比,差距还很明显,因此,后5年,如何把优势转化为创新活力,把行动力转化为创新力,还需要广大党员代表提供意见和智慧。

  十年足以让小孩长大成人,让中年慢慢变老,但对于江西来说十年路短。当时间落点到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前五年是总结,是成绩,也是过去;而后五年,是规划,是展望,是未来。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是基于现实做出的思考,过去无法更改,但能提供方向,未来还很遥远,要做的事情很多。尤其是对于相对落后的江西来说,如果把每一个五年当作一息,那么在呼吸脉搏之间怎么让江西崛起,让江西变得更加强壮有力健康发展,依然是需要重重思考的严峻问题。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发展的试题上,没有百分百的答案,只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最佳尝试,过去的5年,成绩早已写在了答卷上,亮点很多不足也有。所幸的是,江西一直以来都始终学习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运用到经济发展的实践中去,以生态发展绿色崛起为方向,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优良的党风建设为推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无论是经济增长速度还是政治生态,一息之间都平稳有序,生机满满。

  当然,生态优势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也要有强劲的后发动力。过去,我们在人才和科技创新方面有重大突破,如以江风益团队研发的“中国芯”就取得了重大成就,其他领域也有斐然成就,国家级和省级奖励,专利发明数量都提升很快。然而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创新发展依然还是江西发展的重要短板,在生态创意发展,在产业创新理念问题上,与沿海和其他一些走在前列的省市相比,差距还很明显。因此,未来五年如何把过去优势转化为创新活力,把实际行动力转化为创新力,还需要广大党员代表提供意见和智慧。

  如今,江西正处于发展上升期,各项事业都步入了追赶轨道。加快推进江西改革发展,要把过去五年的成绩厘清,并全面进入深化改革的爬坡阶段,不管是经济体制改革还是文化体制改革,都需要跟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决策部署,并调动各级各层人民群众为改革添砖加瓦。未来五年是关键档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贫困问题还是江西发展的最大桎梏,脱贫致富的任务很艰巨,这项关系改革获得感和幸福感,关系着党改革自信前景的宏伟蓝图要落地生根,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子很重,所以我们要不怕困难,牢记使命,以高昂的精神状态,为小康之路挥洒汗水。

  成长的路上每一天都是新的,但规划蓝图构建未来才能远行。与每年一度的两会相比,党代会显然更具长远意义,因为它关系江西今后五年的发展,关系全省人民的福祉,是一息之气脉通透的关键。五年间,党代表在变老也在变换,但代表们身上的职责和使命不会变,在这个重要节点,共商发展大计,共绘宏伟蓝图,需要洗尽铅华,脱去旧衣,带着初心,踏着动力,继续新的长征路。这就要求广大党代表们,以过去为指引,以现实为根据,以未来为灯芯,用智慧、用热情、用精神点亮江西光明前景。

  陈铭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成长路上的江西,要走好脚下新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