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筑漆为山”陈彦河

2019-08-12 10:26:00来源:央广网

  这次在江西791美术馆的展览定名为“筑漆为山”,有何深意,请您简单地介绍一下?

  中国传统绘画是指山水、花鸟、人物。这次我用大漆材料作为媒介更多地倾向于一种实验性的探索,我试图用“大漆”语言,第一表达一种传统意义的“山的感觉”,第二与当下的语境结合,也就是怎么用漆这种新媒材来构建一种既传统又有当代感的一种样式。

  您的作品中蕴含着一种“文气”,可以谈一下您的艺术特色及您的创作理念吗?

  经过多年的绘画训练,以及对古代文化的不断的学习和滋养,它形成了我对传统文化的个体特殊认识。中国的传统绘画里面更讲究内蕴,内涵的东西,而不倾向张扬。即使外在张扬骨子里也要有一种内敛的感受。所以说,我认为所谓的文气实际上是对古代文化长期认识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潜移默化的内在感受。如果对传统的器物,壁画,雕塑等传统的文化不了解,也产生不了这种所附带的文化内蕴,这是一个长期积淀的过程。所谓创作理念,在我的短文里已表述过。艺术家长期积累和滋养形成的艺术状态,在表达过程中以及在作画过程中会形成一种,动作先于大脑的一种状态,应该是一种突然激发出来的感受,大概可以理解为手先于大脑的一种创作状态。当然这种状态的形成是日积月累以及在极度兴奋的状态下才可能发生的。

  您是怎么看待当代艺术与中国传统绘画之间的关系?

  中国传统艺术是脉络和根源,做任何当代艺术都离不开传统这个根源。传统是基本,对传统了解的深度决定了对当代艺术认识的深度。没有传统的积淀,不可能做好当代艺术。当代艺术是建立在对传统艺术颠覆的基础上,更注重一种反思和人文关怀。可以说当代艺术是所有历史上出现的艺术思潮里最接近哲学状态的一种艺术现象。

  所谓当代艺术实际上就我个人来说,涉及的并不是特别多,基本上我要偏现代一点,属于一种传统意义上的审美趣味的东西。包括这次漆画,它也属于审美趋向的。虽然它的审美趋向和普通的这种审美趋向有点儿区别。但是它仍旧可以划在这个现代审美范畴里面去的。当代艺术它更多解释的是一种个人的观念,或者是表达的一个对当下的一个颠覆性的一种看法。

  传统绘画更多是文学性的表述、诗意的表述。当代艺术这块,它更注重的是对传统的一种反思、一种颠覆,里边可能存在一些观念性的东西,可能具有当代性。所以说,从媒材、从表现方式、方法来说,有可能和传统意义上的那些绘画有不同。但是我们在表述的时候也不是尽善尽美,也是在尽力地追寻更准确的观点、更新的观念的过程。

  您觉得中国当代艺术中,材质的选择重要吗?

  非常重要。材质的选择和表现方式的选择它都是决定了画家的观点和视野问题,所以说是非常重要的。

  您觉得材料的当代性是如何体现的?

  材料的当代性决定于你的观念是否当代。什么样的材料、所有的材料它都是摆在那里,都是现成的。它不存在当代或者现代。是使用的人赋予了它当代性,或者现代性,或者传统性。

  您是怎么去选择您的创作对象的?

  创作对象他有一个外象和内象的问题。所谓内象就是心象。一般来说,我们作为艺术家,都是把外象的东西经过自己精神性的加工把它变为自己的心象,然后再把它变成心象呈现给观者。呈现给观者的过程又成为了一种外象。这就是一种精神加工的过程吧。

  您觉得江西的当代艺术会延续哪个方向前进?

  江西的人文非常厚重。宋明时期,出现了大批的文人雅士。以及众多的大德高僧。同时,江西又是中国共产党打响第一枪的地方,有井冈山、瑞金、兴国等丰富多样的革命历史遗迹。由于具有众多不同的宝贵精神遗存,所以,江西具有很大的特殊性。目前在当代性的探索上渐渐出现了一些比较好的迹象,但是现在还没有形成一个比较大的规模。因为种种的历史原因,以及我们观者整个的艺术鉴赏能力。目前来说,道路还是比较艰难的,将来会怎么样,这与国家的整个大势和提倡有关。

  您一直在强调文人精神,在当下,您如何看待和传承文人精神的精粹?

  这里我们谈到文人精神有两个层面。一个是文化性的,一个是精神性的。文化性是知识性的,有着传播知识的功能。精神性是表述思想及表述文人思想、文人本身气质的东西。我们谈到文人,会谈到文人骨气上去,文人有没有骨气?

  我个人认为,这都是一个比较浅显的认知。在当下来说,我不主张泛意的谈文人精神,我主张谈的是作为人本身,作一个个体的人之间的关怀,以及对社会、对整个生态环境、对地球、所有的外在的物质环境和人文整个的一种关怀。我讲的是一种大爱!不能狭隘的只是讲一个是很简单的个人精神、个人骨气精神、山水精神或怎么样的。它主要体现在个人精神层面的一个更多能给活着的人的一种提示、引导吧。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对话 “筑漆为山”陈彦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