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凌云谈漆论画

2017-06-04 01:2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1982年,程凌云出生在江西南城县的偏远农村,年幼时喜欢在到处涂涂抹抹。留下了在墙上、家具上用的漆抹上去的。那时候并不知道,在今后的人生中会同漆结下不解之缘。

  2003年,在偶然的一次画展上面,程凌云看到漆画作品展,展览中的漆画作品深深的吸引着他,在一张贴有金泊的作品中足足观看了30分钟,对画面出现的效果流连忘返。

  2004年,一次学校举办的漆画兴趣班,程凌云在恩师龚声教授指导下,全面而深入的学习了解各种漆画装饰手法,从而进入漆画的大门。

   漆画的魅力在于媒材是中国最传统的、丰富的质材,独具匠心的技艺,产生了别具的蕴蓄美和奇特的画面效果,天然漆材料是东方所独有特有且具有唯一性,只有用这种材料产生的艺术效果,是其他画种无法模仿的。如果不是亲眼见到,你可能难以想象漆画可以集这么多让人“妒嫉”的美丽于一身,犹如雾里看花、水中观鱼。

  艺术创作的过程也就是抒发情感的一个过程,是对生活的感悟和提炼,脱离生活的作品不能算是佳作,一个好的漆画家需要一定的生活阅历和理论基础再加上熟练的髹饰工艺,才能在漆的方寸之间展现出惊人的气魄。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程凌云谈漆论画

1982年,程凌云出生在江西南城县的偏远农村,年幼时喜欢在到处涂涂抹抹。留下了在墙上、家具上用的漆抹上去的。那时候并不知道,在今后的人生中会同漆结下不解之缘。 2003年,在偶然的一次画展上面,程凌云看到漆画作品展,展览中的漆画作品深深的吸引着他,在一张贴有金泊的作品中足足观看了30分钟,对画面出现的效果流连忘返。 2004年,一次学校举办的漆画兴趣班,程凌云在恩师龚声教授指导下,全面而深入的学习了解各种漆画装饰手法,从而进入漆画的大门。 漆画的魅力在于媒材是中国最传统的、丰富的质材,独具匠心的技艺,产生了别具的蕴蓄美和奇特的画面效果,天然漆材料是东方所独有特有且具有唯一性,只有用这种材料产生的艺术效果,是其他画种无法模仿的。如果不是亲眼见到,你可能难以想象漆画可以集这么多让人“妒嫉”的美丽于一身,犹如雾里看花、水中观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