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凌云的创作随想和感悟

2017-06-04 01:1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每个漆画家都倾尽心力寻找适合自己的漆语言表达形式,并设法将这种语言形式个性化,探索是艰辛的,过程是漫长的。我也一直不断在漆画语言上摸索、探究、发现…

  当下城市高速发展中的许多问题都凸显出来,影响着每一个人,触动着敏感的心灵,特别是一座座耸立的高楼让天际线拔高,纵横交错的道路让人迷失方向,不断扩展的城市版图逐渐让人自觉渺小,所以在我的作品创作中对这类现象特别关注,用艺术的角度去关爱表现我们赖以生存的城市空间。通过对城市视角的转换和独特对象符号化的表达,尝试分解、叠影和重构的方法,探索块面和线条在漆语中痕迹感,以一种“慢”的速度去创作和体味它的魅力。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艺术创作活动应当是艺术家对现实生活所想、所感的直接反应,绝对不是简单的、机械式的描摹与再现。漆具有其他的绘画材质所不具备的一种独特之美。漆画中古朴而含蓄透露着一种莫可名状的神秘感、历史感和高贵感。越是用写实的方式表现就会越虚假。反而用写意的方式更容易传达的神秘感,中国的艺术一直以来就有这个写意的传统,漆材料正好有着很大的自由表达空间。我在自己的长期艺术实践过程中,徘徊于东方漆艺术与西方现代主义绘画之间,如何驾驭和彰显材质之美,本着这种对“漆性”的深刻认识,我把研究的重点放在了西方表现主义绘画与中国古代传统绘画的艺术观念与意识形态上,比如说秦汉时期的秦砖汉瓦,楚国的漆绘早就具有了现代表现主义风格所提倡的特质,让我直接感受到东方艺术所表现出来的顽强生命力中蕴含着西方现代主义表现因子在其中,将中国古代漆艺绘画艺术进行深入的了解与学习,从而提炼出艺术最本质的特质,结合西方现代主义绘画的历程,充分将东方艺术所具有的特质在最具西方特质的表现主义绘画中得以结合与体现。 在这个过程中,聚焦于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也多有借鉴。

  当下是一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艺术观念的纷呈,艺术门类多样化的趋势。作为生活在这个时代的艺术实践者,是有责任有义务在漆画创作的过程中扑捉时代的灵魂,计入时代所具备的特殊因子的。艺术家应该是其所处的的捕捉者,同时还是其内心世界与精神特质的传达者。面对中国9000年的漆艺如此博大精深,绝不是在有限的生命中能够研究透彻的,唯有孜孜以求才能领略其凤毛麟角的风采。哪怕只得其一、二也是足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程凌云的创作随想和感悟

我在自己的长期艺术实践过程中,徘徊于东方漆艺术与西方现代主义绘画之间,如何驾驭和彰显材质之美,本着这种对“漆性”的深刻认识,我把研究的重点放在了西方表现主义绘画与中国古代传统绘画的艺术观念与意识形态上,比如说秦汉时期的秦砖汉瓦,楚国的漆绘早就具有了现代表现主义风格所提倡的特质,让我直接感受到东方艺术所表现出来的顽强生命力中蕴含着西方现代主义表现因子在其中,将中国古代漆艺绘画艺术进行深入的了解与学习,从而提炼出艺术最本质的特质,结合西方现代主义绘画的历程,充分将东方艺术所具有的特质在最具西方特质的表现主义绘画中得以结合与体现。 在这个过程中,聚焦于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也多有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