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凌云谈《城市万象系列》创作感悟

2017-06-04 01:1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漆画作为现代绘画中的一朵奇葩,年轻的漆画在缺少深厚理论基础支撑下很容易觉将工艺技巧,媒材特质当成创作指向,忽视了漆画作为绘画的本意。当前多数漆画家只追求髹漆工艺程式化,脱离思想境界的造型表现显得拘谨,把原本丰富漆绘束缚在狭隘的技艺间,缺乏思想意境和精神追求。如何在当下语境下把古老的髹漆技艺提升审美艺术品质,从而传达出东方传统艺术精神,把“意”与“象”的有机结合。

  意象是中国艺术重要的美学范畴,通过对现实的物象象征,传达审美意识,在精神层次高度与中国文化契合。意象漆画创作是将中国传统绘画背后所蕴藏的中国文化精神完美融入东方材质。当代中国漆画太缺少在这方面的探索,在我的漆画作品创作把纯正的漆艺精神比较准确的演绎到现代漆画表现上,近几年一直把切入点放在写意的情感流入到漆画语言中来,如何选择适合于自己的手法,选择适合于表达自己性情、观念的技法是我一直一来思考的问题。尽管传统漆艺在传统工艺表现上达到较高的境界,但是面对现代生活表现总是显得力不从心,所以,我带着自己的喜好开始关注人们的生存环境精神世界和重新审视现实城市生活状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对《城市万象》主题创作进行探索与研究。

  第一,在意象造型与视觉美感的把握。如何在视觉审美上彰显漆画审美特质和造型中包含"有意味"的形式,寻找画面意象语言是我一直追寻的目标。在城市万象系列作品中着意从自然、社会和人们的情感中吸收和汇集艺术创作的能量,借助于大量的写生练习,科学地运用了形式美的规律,对所选定的物象进行组合和重构,重视画面的布局与经营,通过意象构成的抽象因素,强调点线条疏密对比,尝试把那些错位、碎片化的都市景观转变成为视觉的痕迹美,表现当代城市独特节奏与韵律。画面中的造型是对我所熟悉的城市的理解与思考,创作中常常在一点一线之间去推敲,时而画面上缺少点什么觉得空泛,时而叠加的过多显得累赘,努力寻找有意味的形式,让画面形成了一种张力。传达城市风景画面意象的灵魂和精神。

  第二,在漆画绘制过程中坚持工艺与材质特色。材质是上天赐予漆画最大的特色,让漆画区别于其他画种的标志。摆脱传统漆工艺程式化制作工序的束缚,避免材料的堆砌的匠气,而不是沉迷和陶醉在漆材质的感官效果上,盲目给工艺技巧贴上各种标签。传统漆工艺犹如是酵母,有的时候只要一丁点就能发得很大,关键还是自身在创作实践中的理解与体会。关键在于找准切入点,深刻分析自己的喜好、找到适合自己的手法,适合于表达自己性情、观念的技法,巧妙合理地应用材料才能彰显漆画的画面美感,只有适合自己才最好。一切无视创作主题和情感需要去谈论技术与材质的种种特色是无任何意义,这类为技法而技法的作品从其量只能算是“技法展示板”,一种僵死的技术躯壳,并不能算是创作,这是漆画创作中的大忌,解决的关键在创作实践不是孤立的去解决工艺技术问题,而是去寻找符合个体精神的表现力的技艺语言来表达。

  在我漆画绘制的过程中极为重视漆性与技艺在表达情感上的结合,在《城市万象之一、之二》中,从中国传统绘画中吸取营养,利用漆自身的材料特性、改变原有漆不能流畅性处理虚实的画面, 笔触改为“用管代笔”去除原有程式化刻意雕琢,在预埋流动的线条采用草图式的勾勒等随意特点给人一种明快与灵动的视觉享受,体现出城市节奏与都市瞬息万变的景象。通过随机打磨的过程中制造出某些意外而斑驳的肌理效果,从而使读者透过技艺窥见速度的飞驰与心弦上的动荡。

《城市万象之一》

《城市万象之二》

  第三、在营造自己的画面的氛围与意境上。漆画家应该在创作表现中注重提升作品审美品格和强化语言内涵为宗旨,以髹饰工艺来建构绘画语言,传达的时代精神的漆画审美意蕴和文化内涵。个性的发挥是画家现代意识的觉醒,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天性,个人所生活的环境、经历,性格、修养等都决定了本人的风格特征。关键在找到与你适应的风格形式,这样创造出来的艺术作品才是属于真实的自我。如何把握与发挥好漆画材料的特性与表现力,将漆画语言与个人审美很好的结合。在我的创作中极为推崇自然而然的由内心向外生发,让思想情感的真实流露,去掉丝毫的刻意造境,将审美情感与艺术形式结合起来准确表达最真实的情感。当前传统髹饰工艺的任何变化都比不上一丁点的艺术观念上的变化,所以我一直在追求自己内心与自然之间的置换,常常俯望城市静思默察,从俯视的视角去关照城市大场景,在表达大自然的景象带给我的宏润辽远,气韵滂沱的内心体验,体察那一窗一瓦,一高一低的房屋间,追求视角和表达对象的转换,用漆表达对都市生活的体验,对都市认真体验之后的图像,通过心灵浸润微观的景色,在创作时我决不对画面作事先的设想,发现城市风景的表现并不只是所看到的高楼耸立,在城市中寻找那种淳朴和真诚,具体在笔触与线条熟练掌握与挥洒,把握画面整体色调和气氛,高楼林立组织和取舍来描绘对城市风景的客观感受,画面上纵横笔触的交错描绘出空间层次,随意地任色彩奔驰、铺陈、表达忽隐忽现气象万千反映当代都市人中的生存状态和价值取向,营造出流光溢彩的意境,感受和领悟传统文化特征与丰厚的艺术底蕴,借用城市画面意境精神来表现我的情感。在传统漆艺中探索当代漆画的表现语言,并将这种体验通过髹饰技艺直呈给读者,使漆画融入当代大艺术真正成为可能,同时对飞速发展的都市未来的一种憧憬与向往……

《城市万象之五》程凌云

《城市万象之十》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程凌云谈《城市万象系列》创作感悟

在我漆画绘制的过程中极为重视漆性与技艺在表达情感上的结合,在《城市万象之一、之二》中,从中国传统绘画中吸取营养,利用漆自身的材料特性、改变原有漆不能流畅性处理虚实的画面,笔触改为“用管代笔”去除原有程式化刻意雕琢,在预埋流动的线条采用草图式的勾勒等随意特点给人一种明快与灵动的视觉享受,体现出城市节奏与都市瞬息万变的景象。通过随机打磨的过程中制造出某些意外而斑驳的肌理效果,从而使读者透过技艺窥见速度的飞驰与心弦上的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