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眼中的程凌云

2017-06-04 01:0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程凌云的漆画研究处在江西漆画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时期,其创作有较强的传统技能,而思想又有较好的开放心态。

  绘画造型,在我国长期理解为传统方式的造型。绘画造型思维从传统绘画到现代绘画,乃至部分当代绘画中一直存在。江西绘画的造型思维一直落在传统范畴的技术层面中,所以,漆画界有许多有识之士一直在思考突围。程凌云无疑是这敏感人群的一员,他在本科时代就接受较为严谨的传统绘画手法训练,传统审美让他有较好的创作基础。十多年过去了,他在漆画的创作与教学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创作比较繁荣的时代,他对传统再现的图式对现代精神的表达产生了怀凝。当下社会,是信息量最为丰富的时代,人们在社会生活当中有无数的时讯进入个人脑海,人们无常容易在信息量爆炸的时代产生迷茫,甚至不知所措。而程凌云在这种情形之下显然是属于能沉静下来的人,他关注传统漆器及历史的研究,为此他收集了大量的历史资料进行阅读,并立足于本地传统文化进行研究。同时,他关注现代的表现方式,并认为,任何传统的继承都需要赋予于当下人文情境下的新生命。所以他在创作中努力寻找现代的构图与造型方式,为更简洁的图式寻找新的突破。第四届中国漆画展他的作品取得获奖提名的好成绩,这再一次鼓励他进一步的研究,他在的图式上的现代方式追求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越来越清晰。

  ——马志明

  《程凌云的其人其画》

  程凌云在我印象中是个精明能干的小伙子,为人诚实稳重,责任心强,在艺术创作中勤勉努力,耐得住寂寞,骨子里透着股“狠”劲。多年来一直在漆画艺术道路上默默苦练,成绩斐然,近十年来不仅把江西省内漆画展览重要奖项收入囊中,并且在全国漆画专业赛事中屡获殊荣,在全国一批青年漆画家中崭露头角。

  作为一名年轻的漆画家,程凌云的作品能够在传统髹饰工艺与现代绘画语言之间做到穿梭自如实属不易,经过多年的创作实践与理论沉淀,使其摸索出一条在时代语境下将中国传统漆艺文化与本体艺术语言相结合的创新之路。在材料的表现上,程凌云也有着自身独特的面貌。在他的漆画作品中,我看到了他对漆材料的思考与理解在不断深化,不管是从技术成面上还是从画面所呈现的效果来看,具有神秘莫测、耐人寻味的艺术效果。近些年他的城市系列作品探索已逐步形成他特有的艺术风格,在《城市万象》系列作品中,探索出将中国传统的髹漆工艺转换成具有个性特质的符号化语言,既运用线条、色块对画面进行分割,将城市建筑几何化,通过线条节奏与色块韵律的变化形成了强烈的形式和构成意味,作者能够在时代背景下抓住这一特定的题材进行挖掘,能够看出程凌云艺术创作上的才气,在众多漆画作品中独树一帜,这既是作者的独特艺术风格,更是一种时代审美的趋势。

  从劳动中结出的硕果,是最甜美的果实。期待程凌云在艺术道路上硕果累累,带给大家更多惊喜。

  ——王向阳

  《高校里的程凌云》

  早年在全国美展里看到的漆画,印记很明确,就是工艺美术品,作品大多在叫"其它"的展区里,作者基本上是工艺美术从业者。后来的"江西.福建联展",使漆画得以在展览上单列,相信漆画展区里的作品,己经不是之前所认知的漆画了。为什么?我个人认为是高校的漆画出现改变了它,即便在今天,代表这两种出处的漆画面貌仍然明显可辩。

  程凌云属于后者,是一个由高校培养,并且生活、工作和成长在高校的漆画家,他的画面有绘画能力的支撑和绘画语言方式的表达,其作画的动机多来自对生活环境和生存状态的思考,这个特征从他的《城市系列》和人物画题材的作品中不难看出。其实,这种关注实际上是作为某种社会责任的的自觉行为和作为文化意识形态的语言自然流露。处在这个角色中的他,同时也正是因为大多数艺术家共同的普遍价值表达和某种自我制约的意义上,才成其为现在的、抑或将来的他。

  ——冯艺

  在城市化的变化中,我们从过去想要追求物质文明到现在享受着丰富的物质社会时,却对精神世界和幸福感知追求的缺乏,体现出当下文明人性的弱点与个体生存的矛盾危机。城市化是现代文明发展的结果,同时又推动着现代文明的前进。

  程凌云在创作中则善于将多种图像元素在作品画面中进行穿越、重构,重新记忆,以一种超现实主义的手法来表现对现代社会中“物”与“人”的精神本原的思考与探讨。他的作品多以点、线、面虚构的主题和充满生活性、仪式感的画面视觉效果来表达和宣泄个人心理的情绪与感伤,除了对自我生命的思考与个性的表达之外,他的作品更为关心当下的社会发展,通过在社会现实中的生活经验,建立了自我的价值观和判断力。

  在这其中有着矛盾与迷茫中敏感、否定、焦躁、幸福、美好......这也正是程凌云在个人创作中体现和表达的方面,是以“去城市化”的博弈性,来构建一种新的自我精神世界。

  ——万欣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他人眼中的程凌云

作为一名年轻的漆画家,程凌云的作品能够在传统髹饰工艺与现代绘画语言之间做到穿梭自如实属不易,经过多年的创作实践与理论沉淀,使其摸索出一条在时代语境下将中国传统漆艺文化与本体艺术语言相结合的创新之路。在材料的表现上,程凌云也有着自身独特的面貌。在他的漆画作品中,我看到了他对漆材料的思考与理解在不断深化,不管是从技术成面上还是从画面所呈现的效果来看,具有神秘莫测、耐人寻味的艺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