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传统文化致敬!”

2017-02-22 13:0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致辞

  雅集是一种很有中国文化特色的高品味的休闲活动,它既不同于西方的沙龙,也不同于小型的文艺演出。在雅集中,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表演者,人人都是欣赏者。

  通过彼此之间的才艺切磋、茶与香的品鉴,以及对文艺精品的赏读,让每一个参与者身心愉悦,从而提升我们的品味。

  优秀的传统文化只有像这样融入我们的生活中,才可能有长久的生命力,才能真正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因此,我觉得,我们的这次雅集,从创意到主题,到整个的形式与过程本身,就是一次向优秀传统文化致敬的活动。

  所以我提议,我们首先应该向发起和筹备这次雅集的群主和群友们表达感谢:你们辛苦了!

  中国的琴棋书画与西方的文艺最大的不同,就是进入的门槛高。不仅创作者、表演者需要很高的艺术修养,欣赏者也一样需要真懂,否则就不能进入其中。

  比如一幅大写意的画,内行的人能从中读出笔韵的精妙,读出气韵的流畅,读出意趣的高妙、意境的高远,能感觉到身心的舒泰。但是外行的人往往就会觉得有些莫名其妙,觉得不如西方的油画、不如摄影来得直接。

  我们中国的书法和音乐也是如此,都需要参与者有较高的对话能力。

  因此,我一直认为,中国雅文化是高智商、高情商、高素养者的活动。

  白明书院的各位群友,我们能够从白明老师的艺术精品中收获美的愉悦、获得心的共鸣,说明我们都是具有较高对话能力的人。因此,雅集活动特别适合咱们群,也特别能体现咱们群的特色。

  我希望群主能多多辛苦,多为我们提供这样雅集的机会。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我在赣南遥祝大家:元宵佳节快乐!新年吉祥如意!预祝本次雅集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向传统文化致敬!”

雅集是一种很有中国文化特色的高品味的休闲活动,它既不同于西方的沙龙,也不同于小型的文艺演出。在雅集中,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表演者,人人都是欣赏者。通过彼此之间的才艺切磋、茶与香的品鉴,以及对文艺精品的赏读,让每一个参与者身心愉悦,从而提升我们的品味。优秀的传统文化只有像这样融入我们的生活中,才可能有长久的生命力,才能真正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因此,我觉得,我们的这次雅集,从创意到主题,到整个的形式与过程本身,就是一次向优秀传统文化致敬的活动。所以我提议,我们首先应该向发起和筹备这次雅集的群主和群友们表达感谢:你们辛苦了!中国的琴棋书画与西方的文艺最大的不同,就是进入的门槛高。不仅创作者、表演者需要很高的艺术修养,欣赏者也一样需要真懂,否则就不能进入其中。比如一幅大写意的画,内行的人能从中读出笔韵的精妙,读出气韵的流畅,读出意趣的高妙、意境的高远,能感觉到身心的舒泰。但是外行的人往往就会觉得有些莫名其妙,觉得不如西方的油画、不如摄影来得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