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个90周年”】脱贫致富 会昌开启“掘金”新模式

2017-08-02 22:5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会昌8月2日消息(刘尚悦)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村庄逐渐走出了贫困的魔爪,迈向了富裕。

  8月2日,“纪念三个90周年”媒体团走访了江西会昌珠兰乡大西坝村,走进村庄,映入眼帘的是夏日亭亭的荷花,粉红的、白的,一朵朵开得正好。据悉,该村已在2016年全部脱贫,已经接受了国务院的检查,他们由脱贫走向致富,靠的就是这一亩亩田地和逐渐成型的合作社模式。

白莲合作社 十里荷塘风光正好

  原来,之前在外创业很有成就的陈泉山,主动回村发展,成立了农业科技发展专业合作社,搭建蔬菜大棚30多亩,搞起了“生态旅游、观光、采摘一体”的产业。

陈泉山的其中一个大棚基地

  起初,陈泉山主营种植的是叶菜类的蔬菜,后来各地乡镇农村旅游发展起来了,他瞅准了商机,改种百香果、红心火龙果、葡萄等水果。

  据了解,村里的人一年四季都在大棚里务工,虽然工资不高,但也能解决基本的收入问题。村民想要获得收益的方式有很多种,一是可以入股合作社,年底就可按比例获取分红;二是参与土地流转,把自己手头上空余的土地租给合作社,每亩地一年可获得400元的收入,而村中现在有两个合作社,分别是白莲合作社、果蔬合作社,这两个合作社可以同时参加,村民可以获取两份收入。

  大西坝村代理村主任杨运华介绍道:“白莲合作社建立之后,比之间种田收入高了很多,以前田里大多数都是种植水稻,现在改种白莲,流转的土地总共400亩,每天20多个贫困户跟着我们采莲子,下肥,打药。”

大西坝村代理村主任杨运华向媒体介绍合作社情况

  如今,白莲合作社已经吸引了30多户农民加入,村里的田大多数流转到合作社来了。已迈入八月,马上进入到采莲的高峰期了,现才刚开始,会一直持续到十月份左右。会昌县珠兰乡大西坝村书记冯宗伟告诉记者。

会昌县珠兰乡大西坝村书记冯宗伟接受记者采访

  从贫困村到现在村里人均月收入达到4000元,基本都在7000至8000元,上万的也不稀奇。

  另一位获益的农民周东北的故事,让大家对这些数据深信不疑。他说:“之前在广东打工,五年前回到家乡,好几年前加入白莲合作社,两年前入股果蔬合作社,现在零零散散加起来,一年有4万到5万的收入。”

周东北介绍自己入合作社的经历与当前收入

  2014年建的新房,当时周东北借了20多万,直至今年上半年债务全部还清,一年还能存三万多的存款。

  他表示,去年到今年,明显感到日子变得舒服起来了,陈泉山也信心满满的说:“我相信,今年我们合作社的收益和利润将会得到大幅提高。”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纪念三个90周年;脱贫

【纪念“三个90周年”】脱贫致富 会昌开启“掘金”新模式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村庄逐渐走出了贫困的魔爪,迈向了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