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3个“90周年”,3部红色大戏将点亮赣鄱大地

2017-07-26 22:39:00来源:中国江西网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秋收起义90周年,全省将重点创排“与时代同行、与大局同步、与百姓同心”的3部红色大戏。

  大型红色题材民族歌剧 《红色恋歌(暂定名)》

  该剧是一部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文化厅具体实施的大型红色题材民族歌剧。目前,剧本正处于修改打磨阶段,剧组正面向全省进行演员招募。据悉,该剧将力争参加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和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

  大型采茶歌舞剧 《井冈神医(暂定名)》

  该剧入选2016年度江西省优秀舞台艺术重点资助剧目,是一部由吉安市采茶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采茶歌舞剧。目前,该剧已召开专家论证会,正在按照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精心打磨。

  《井冈神医(暂定名)》以井冈山革命斗争为背景,以创建于1928年的小井红军医院历史事实为原型,讲述了在吉安有“神医”之称的段一贤,从一个不问政治的医生逐渐转变成为一名坚强的红军战士的故事。该剧通过挽救生命的医生与冷血无情的枪炮之间的强烈对比,追问“何以为医”的人生信仰问题,深入挖掘和阐释革命年代众多知识分子接受共产主义信仰洗礼后觉醒的过程。

  大型革命历史题材京剧 《秋风起——余经邦的革命记忆》

  该剧入选2016年度江西省优秀舞台艺术专项资助剧目,是一部由省京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大型革命历史题材京剧。目前,剧组主创人员已完成采风和创作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中。据悉,剧组将于6月7日—9日在江西艺术中心响排(演员穿服装,不化妆,与乐队一起排练),6月27日—28日在江西艺术中心内部彩排(演员穿服装、化妆,与乐队、舞美一起,按照正式演出要求进行的内部排练)。

  《秋风起——余经邦的革命记忆》以1927年秋收起义为背景,取材于余经邦等革命先驱在江西修水的革命故事,在舞台上再现我党创建的第一支武装力量在第一面军旗的引领下打响工农武装革命第一枪的艰辛过程。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在上海爆发,余经邦等青年学生眼见一个个革命志士倒在血泊之中,惊恐迷茫,回到家乡。在修水,余经邦依旧被满目的白色恐怖所包围,面对母亲和未婚妻的担忧,他徘徊在退缩和进取之间,最终坚定地选择继续革命,加入秋收起义的洪流。起义后,工农革命军转向农村,余经邦奉命留守,却因冒进而暴露身份。再遭挫折的余经邦冷静反思,毅然毁容,进而打入敌人内部策反。一波三折之后,好友变节,余经邦被捕后牺牲。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为纪念3个“90周年”,3部红色大戏将点亮赣鄱大地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秋收起义90周年,全省将重点创排“与时代同行、与大局同步、与百姓同心”的3部红色大戏。大型红色题材民族歌剧 《红色恋歌(暂定名)》该剧是一部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文化厅具体实施的大型红色题材民族歌剧。目前,剧本正处于修改打磨阶段,剧组正面向全省进行演员招募。据悉,该剧将力争参加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和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