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江保卫战

2015-08-26 10:40: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在气壮山河的赣北会战中,其作战规模之大,歼敌之多,意义之深,在全国抗战史上并不多见。可是它在人们心目中与公开史书上,却未占到一席之地。为何我对这段历史情有独钟?缘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我有幸参加九江军分区组织的战史汇编,曾经接触了沿长江和南浔铁路这段作战历史,但该内容缺乏系统梳理的原始记录。为了尊重历史,我在几年前曾作过一次系统修改,以免愧对抗日先烈与贻误后人。多年以来,日本右翼势力企图复活军国主义,兹值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特将赣北会战中沿南浔铁路作战的九江保卫战、沙河之战、万家岭激战这三次大战的战史告知后人。

  抗日时期的1938年春夏之交,日本侵略军的战略重点转向长江流域,企图夺取武汉,控制中原,直逼重庆(陪都)。6月下旬,日军在占领了安庆后,兵分三路直指武汉,其中左路溯长江而上侵犯赣北,妄图攻占九江后分别经大冶、南昌、长沙,实施对武汉的大包围。从此,旷日持久的赣北会战在九江一带展开。

  赣北会战是中国军队第9战区司令长官陈诚组织的武汉会战一部分,由第1兵团总司令薛岳与第2兵团总司令张发奎分别担任两路总指挥,所辖部队于1938年夏秋之际,在赣北的长江与修河,鄱阳湖西岸至瑞昌、武宁之间的一次规模巨大而持久的赣北会战。日军先后投入兵力4个师团另一个旅团与海军陆战队,约10余万人,还配备舰艇80余艘,飞机数十架。由臭名昭著的第11军头目冈村宁次指挥。而中国军队先后投入42个师,约四五十万人,历时109天。此次会战,先败后胜,尤其万家岭大捷,不仅大量歼敌,而且有效地阻击日军于修河北岸长达半年。

  本会战地区位于江西北部,地处长江中游南岸的湘、鄂、皖、赣四省交汇处。东界鄱阳湖西岸,西与鄂、湘毗邻,南接南昌市、宜春地区,北濒长江与皖、鄂隔江相望,九江市寓居其中。系水陆要冲,素有“江西北大门”之称。南浔铁路纵贯全区南北,并有马当与湖口两个著名的江防要塞,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历史上三国时期的诸葛亮联吴抗曹、宋朝岳飞抗金、朱(元璋)陈(友谅)大战鄱阳湖、太平天国战争、北伐战争等都曾在此发生。在赣北历史上的战争,论其规模与双方所付代价,都无法与这次抵御外敌相比。

  此次会战于1938年6月24日,由日军冈村率领的第11军所部在彭泽马当打响了第一枪,揭开了中日赣北会战的序幕。先后经过马当前哨战、九江保卫战、星子东牯山的3次战斗与沙河、瑞昌、万家岭的3次战役。除了马当与东牯山每次仅有3、4万人外,其余4次双方参战兵力的总和都在10-15万人,其中日军每次不少于1-2师团(师团满员25000人)。从这次会战3个阶段的6次作战看,第一阶段的马当与九江的江湖防御战中,前者国军兵力多达近4个多师3万之众,却敌不过数千人的一个支队(相当于8000人的旅团);后者国军有11个师10万之众,却敌不过日军一个师团。究其原因,由于战前疏于防范,缺乏认真备战,战斗力差,而且战时指挥严重失误,导致一触即溃,损兵陷地,输得很惨;但第二阶段的沙河与瑞昌战役,由于参战部队接受了前阶段的教训,其指挥与防御措施都还得当,竟不顾伤亡有效地阻敌南进,其中由薛岳指挥的沙河战役,国军以11个师10万兵力,不仅大量歼敌,而且还顶住日军2个师团的猖狂进攻长达39天;而由张发奎指挥的瑞昌战役,国军以17个师15万兵力,在大面积的江湖复杂地形上,在伤亡严重的情况,也顶住了日军猖狂进攻28天,他们都为第三阶段战斗的胜利赢得了时间。因而万家岭仅用半个月就以11个师10万兵力,创造了全歼日军一个完整师团的辉煌战果,在抗战史上写下光辉一页。

  抚昔思今,如今我们作为祖国昌盛的受惠者,永远不应忘记曾给我国人民带来沉重灾难的日本的侵华战争与日军在华暴行,更不应忘记在这场残酷的战争中,为国为民英勇献身的抗日将士的历史功绩!(浔阳晚报 许望之)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九江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