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家岭大捷

2015-08-26 10:21: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万家岭,在今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磨溪乡西南。

  1938年武汉会战中,在万家岭一带中国军队围歼日本军队第106师团大部。

  中国方面为第九战区代司令长官薛岳指挥的第四军,第七十四军,第六十六军,第一八七师,第九十一师,新编第十三师,第一四二师,第六十师,预备第六师、第十九师,第一三九师的一个旅,新编第十五师的一个旅,共十万余人。前敌总指挥为第九集团军司令吴奇伟。

  日本方面为侵华派遣军第106师团,师团长为松浦淳六郎中将。第106师团下辖步兵第111旅团(步兵113联队、147联队)和第136旅团(步兵123联队、145联队),以及骑兵、炮兵、工兵、辎重各一个联队。

  第四军之102师在万家岭同日军激战,歼敌近千,日军大队长福岛少佐亦死于万家岭。

  在万家岭战场上,抗日官兵涌现出很多坚忍不拔,视死如归,白刃格斗,浴血奋战和日军拼死死活,与阵地共阵亡的忠勇事迹,充分体现了我中华民族抵抗外敌入侵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为纪念在万家岭战场上英勇杀敌,为国捐躯的二万余名官兵,敬立此碑,永垂千古。

  薛岳指挥的万家岭战役,取得辉煌胜利。而中国军队在整个武汉大会战期间,虽未能保住武汉地区,但实现了蒋介石预定的消灭敌军有生力量的目的。彻底粉碎了日寇企图把蒋政府降为地方政府的阴谋,奠定了持久抗战的基础。日本“发动攻略汉口之战,使其成为战争一决雌雄的最大机会”企图再度落空,日军自1937年7月中国抗战至1938年底,共伤亡14万余人,从此不得不陷入“持久抗战”的泥沼里不能自拔,直至战败投降。

  万家岭之战,虽然在最后的关头未能组织强大的力量,沉重打击救援106师团的日军部队,但中国军队在此次战役中表现出的机动灵活、组织严密的特点,和中国士兵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 大大震惊了日军上下、朝野内外和国际社会。而日军整整一个师团几乎遭到灭顶之灾,在日本陆军历史上从未有过。

  历史上,将薛岳的万家岭大捷、李宗仁的台儿庄大捷和罗卓英的上高会战并列为中国抗日战争的三大胜利!参加此三大捷的中华爱国勇士永垂不朽、千古流芳!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万家岭大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