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932年《大公报》社评:全国同胞只有一条路

2015-08-28 11:13: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今天选播的是1932年2月2日《大公报》社评:《全国同胞只有一条路》,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史桂芳讲解。

  图为“一·二八”淞沪抗战中1月28日夜至次日晨,在三义里和四川北路、虬江路口一带准备向我进攻的日军。

  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策划在东北扶植傀儡政权,为了转移国际视线,配合关东军在东北的活动,日本海军开始在上海不断寻衅滋事。

  1932年1月18日,在日本驻沪领事馆武官田中隆吉唆使下,5名日本僧人向三友实业社的抗日团体进行挑衅,遭到该厂工人的还击,3名僧人被殴打受伤,其中1人因重伤死于医院。日本驻军和领事借机扩大事态,并向上海当局提出无理要求。而就在上海当局答应日方要求的情况下,1月28日,日本海军陆战队悍然向驻守闸北的第十九路军发起进攻,爱国将领蒋光鼐、蔡廷锴等违反国民党当局的意志,率部奋起抵抗,浴血奋战。

  图为“一·二八”淞沪抗战中2月20日至22日,日军全线进攻江湾

  一二八事变之后,日本帝国主义吞并中国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大敌当前国民党政府提出 “一面交涉,一面抵抗”的对日政策,虽然表示绝不屈服,但是仍然希望以最小的代价实现停战。对日政策徘徊不定。这引发了国人的不满,有识之士纷纷督促国民党政府坚决抗日、号召各界共御外侮。2月2日,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天津《大公报》发表社评——《全国同胞只有一条路》,深刻分析了日本侵略者的罪恶企图和中国面临的危机,号召全体国民坚决抵抗、死里求生:

  沪事之起,第一:证明日本政策,在整个摧毁现在中国之政治经济组织,至少使中国成半亡国无政府状态,步步控制,处处寻衅,将桎梏其四肢,并击破其心脏,使之宛转就死而后已。第二:证明日本政策并不接受中国屈辱的解决,乃使其步步屈服至不能作交涉对手而止。此沪案所最易证明者。世安有既承诺最后通牒之要求,而仍不免于受攻击烧杀者乎?第三:日本政策,至少对东南一带,加以长期的威胁,或破环,使之无暇亦无力再索还满洲,观最近东报载芳泽荒木等会议满洲独立国问题……

  《大公报》社评认为,中华民族“整个的危亡即在目前,平和的希望,全付泡影。中国民族至此除整个决心死里求生以外,已别无途路”。

  从其后的战事发展来看,当时《大公报》对于形势的预判显然是准确的;同时,文章希望万众一心坚决抵抗的观点,更充分反映了当时民众的呼声和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和气节。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1932年《大公报》社评:全国同胞只有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