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兵传递抗战精神 激发新兵爱国情怀

2015-09-08 10:53: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抚州9月8日消息(谢慧星 资溪台周嫣婷 胡玉婷) 9月7日,在资溪县人武部,9旬抗战老兵郭仲禄和90后新兵们坐在一起,讲起了他年轻时参加八路军打日本鬼子的革命经历。

  “他们革命时衣服穿得破破烂烂,装备也就是小米加步枪,到了睡觉的时间就集体宿在山上。”

  据了解,抗战老兵郭仲禄,已是91岁高龄,于1943年10月参军后,他被编入晋察冀边区第十团特务连一排一班当战士,在团长王亢、副政委曾威带领下,进入延庆、永宁地区开展抗日打鬼子的游击战斗。

  在1944年3月2日双营村的一场战斗中,日军一颗罪恶的炮弹片飞入老人的右额头盖骨,因这颗弹片隐蔽在头盖骨和太阳穴之间,要取出的危险太大,所以小弹片至今一直留在老人的头额骨里。

  一句一句的抗战回忆,映射出了那段令人难忘的烽烟岁月。郭仲禄动情地回忆起了八路军战士当年浴血奋战、奋勇杀敌的场景。说到牺牲的战友,老人双眼满含热泪,让新兵们接收到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新兵 胡舟凡:那时候(抗战年代)很辛苦,9月3日我看了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我觉得跟以前相比真的是进步太大了,武器装备各方面都是非常强大。我马上也要入伍了,我觉得我应该学习抗战老兵的艰苦奋斗精神,虽然现在武器这么好,但是我觉得这种精神还是要学习的。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老兵传递抗战精神 激发新兵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