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守护初心 为民履职——记全国人大代表温菲

2020-05-17 22: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5月1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明朝)“我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肩上扛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使命光荣,我有义务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及时传递到基层一线,尽心履行好代表的神圣职责。”温菲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和“江西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他是如何履职,又有一些什么鲜为人知的故事?

温菲在工作

  感同身受提建议

  温菲今年48岁,中共党员,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方大集团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环保部长。不管是当人大代表,还是做企业部门的负责人,他急大家所急,想大家所想,喜怒哀乐与工友们感同身受。

  温菲通过走访多个企业和大量员工,听取他们的声音和诉求,去年“两会”期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来自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温菲郑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出台涵盖所有企业职工请婚丧假相关规定并适当调整丧假范围、延长丧假时间的建议》。为此,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派出专人,专程赶到温菲工作的地方当面向他作出回复,为他的建议献策、高效履职表示感谢。

  人社部有关人士告诉他,目前,人社部正在研究婚假和丧事假制度调整意见,主要考虑从四个方面予以明确:明确婚丧假适用主体范围,明确各类企业主体都应该平等履行相关义务;明确婚丧假天数标准,统筹考虑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明确相关法律责任,对未依法落实规定的企业,明确法律责任;明确丧假职工的直系亲属覆盖范围。

  最后,人社部表态,“我们将充分考虑您的建议,继续深入研究论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积极配合立法机关制定出台意见。”

  跨省宣讲“两会”精神

  向“两会”提出建议,向国家建言献策,是人大代表的履职表现;向自己所在单位、所在地区宣讲党和国家政策,宣讲和传达“两会”精神,更是人大代表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据悉,截至目前,温菲已在自己所在企业、企业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以及萍乡各市直部门、各县区和单位,传达和宣讲“两会”精神和政策近20场。

  温菲先后来到了辽宁沈阳、营口、甘肃兰州、江西九江等地宣讲。

  “每次宣讲,不管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礼堂会场,温代表都会根据听众的不同,做大量严谨细致的准备工作。”白源街人大办联络员刘瑜举例,“温代表到白源街来宣讲前,先后来到了白源街各社区、村庄,了解当地发展情况,在宣讲中,他会结合国家政策,把‘一个地方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政策是分不开的’这个道理讲清楚、讲明白。他会调节现场氛围,讲一些全国‘两会’现场的花絮故事,让与会者听得有滋有味,又达到良好的宣讲效果。”

  一位现场听了温菲宣讲的社区群众说,“温代表的宣讲深入浅出,引用故事接地气,没有大话、套话和空话,每场宣讲座无虚席,受到人民群众热捧。”

  爱心满满 帮扶弱小

  温菲凭借岗位专业知识,会同其他帮扶单位,来到位于甘肃的多家扶贫企业,对企业环保领域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有效帮扶。有关人士表示,“在较短的时间内,温代表帮我们做好了环评报告的前期工作和立项文件,同时与其他帮扶单位一道,协助我们解决了环保方面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除了对接企业进行帮扶以外,温菲还有一个帮扶对象——晏某夫妻双双患癌,因为疾病,导致家庭困难。“温代表家住萍乡城区,而晏某夫妇却住在距萍乡城区10多公里的湘东区,现在国道正在修路。”一位当地人士介绍,“尽管路难走,温代表还有本职工作,但短短几个月时间,他就上门看望晏某夫妇多次,而且每次都会拿出500-1000元慰问金,这些钱都是温代表个人的……”

  当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推动者

  温菲先后干过喷煤工、炉前工、高炉值班工长及炉长、生产成本技术科科长。2018年6月,温菲从生产经营岗位调到环保部部长岗位。

  温菲说,“绿色发展,生态优先,这是企业的必由之路。”在企业环保部长的岗位上,他严格执行国家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全力推进“治水、治气、治尘、治噪”大整治。在他和环保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历时两年、总投资10亿元、共40余项环保技改项目陆续完工,环保提标取得阶段性成果。如今,该公司污水经过治理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处理后的水源符合饮用标准,废气外排等要求达到排放标准。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两会;人大代表;

江西安源:守护初心 为民履职——记全国人大代表温菲

“我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肩上扛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使命光荣,我有义务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及时传递到基层一线,尽心履行好代表的神圣职责。”温菲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和“江西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他是如何履职,又有一些什么鲜为人知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