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栗:实干苦干出成效

2020-05-17 22:46:00来源:央广网

  ——江西省上栗县人大代表李英带领东源乡新益村华丽蝶变

  央广网上栗5月1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易晶)步入新益村,走在干净的村道上,映入眼帘的是茂盛的树木、整洁的民房,春暖花开、红顶百墙,村在林中、四季常青,好一副美丽乡村画卷。据悉,这个美丽的小村庄刚被评为“2020年全国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和“江西省乡村森林公园”。

  几年前,这里曾是另一番景象。“那时村里交通不便,也没有产业,全村691户3183人中,有15户70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面临着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等一系列问题。”村支部书记李英回忆道。

  2013年10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李英加入到新益村委会这个大家庭。凭着全心全意为百姓办事的态度,得到了村民和组织的一致认可,在2014年底换届选举时成功当选村委委员。这一干就是7年,期间她从未推辞过任何事,无论何时何地,她都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理。2019年5月,她的忠诚担当再次得到乡党委、政府的肯定,成为上栗县最年轻的女村支部书记。

  当谈及她回村工作的初心和动力时,她说:“我毕业于海南省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现为海南大学)微生物工程专业(食用菌栽培方向),因为怀揣着用自己所学带动农村农业发展这一梦想,她回到新益这人生中第二个故乡工作”。

  刚接手新益村时,她从制度入手,制定“村两委周工作例会制”,让大家能够及时沟通工作。以党员为抓手,严格落实“三旬四会制”。以群众为落脚点,不断与党员群众交心,走访乡贤,不仅让大家知晓村两委的工作安排,更是不断收集村民对村级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呼吁大家齐心协力共谋发展。2019年至今她组织召开党员大会7次,村民代表大会8次,屋场贴心会23次,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解决问题26个。

  3年前,新益村也面临着“少数贫困户坐等救济、不愿自食其力”的问题。为转变他们“等靠要”的思想,李英多次组织贫困户召开扶贫扶志会议,多渠道帮助贫困户就业、创业。

  “我想要靠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新益村贫困户潘梅连说道。李英了解到她的想法后,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引荐该贫困户发展食用菌项目,成立上栗县新益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该社包括贫困户潘梅连在内共有社员5人,他们经外出到广州山友农业公司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内部斟酌如何选址实施后,便风风火火的办起了自己的产业。目前该产业可带动5名贫困户就业,主要负责播种、接种、杀菌、灭菌等工作。

  面对全村严重的土地撂荒问题,她从邻乡引进绿色环保的桑蚕种植、养殖产业,现已种植50余亩桑叶,桑蚕养殖厂房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当年可让村民增收10余万元,让村民在家里能够实现稳定就业。

  走进新益村,便看见人居环境大整治的画面,全民都在热火朝天的清理垃圾和杂草,整治房前屋后的环境。“我们村的变化真大,基础设施更好了,环境更美了,我们出行很便利,住的也很舒适。”正在搞卫生的村民甘梅兰说。

  近年来,新益村“两委”坚持封山育林,严抓森林防火,村内绿树参天,步入其中如天然氧吧。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凭借“2020年全国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和“江西省乡村森林公园”这两块金字招牌,正在打造“蓝波湾生态休闲谷建设项目”。该项目以生态养老为发展理念,旨在为忙碌的人们提供一个诗意的慢生活场所,为全乡的生态旅游产业做好铺垫。

  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在李英的带领下,新益村的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生态休闲谷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苦干实干定有收获,未来的新益村,定是一片更美的风景。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上栗;两会;人大代表;

江西上栗:实干苦干出成效

步入新益村,走在干净的村道上,映入眼帘的是茂盛的树木、整洁的民房,春暖花开、红顶百墙,村在林中、四季常青,好一副美丽乡村画卷。据悉,这个美丽的小村庄刚被评为“2020年全国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和“江西省乡村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