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甜路上的“实干家”——记江西省安源区人大代表易育萍

2020-05-17 22: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5月1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走进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东大街,只见街头小巷整洁干净、居民小区环境优美、群众邻里和谐友爱,而这一切的美丽都与一位人大代表的坚定执着、默默奔走息息相关。她就是江西省安源区人大代表、东大街干部易育萍。

  “人大代表就是办事员,没有俯下身子为老百姓干事的精神,是当不好代表的。”在易育萍看来,关乎群众利益的事都是大事,都是自己的分内事。有人反映南台巷73号居民楼下水道堵塞,但很多居民认为不是自己的责任,不愿意出维修费用,导致维修被搁置,污水已经漫出了地面,严重影响居住环境。易育萍接到反映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为解决好这个问题,她白天四处奔走,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争取到了一部分资金支持;晚上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面对居民不理解甚至过激的言语,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让居民们意识到自己有维护公共利益的责任和义务,筹集到了剩下的维修费用,将下水道修理好。

易育萍(女)积极投身抗洪救灾

  “人大代表就是先遣队,有什么困难都得先上,不能退缩,这样群众才会信服你。”去年7月上旬,萍乡遭遇了罕见的强降雨,多地出现严重的积水内涝。南外社区也无从幸免,受到了洪水的侵袭,部分群众家中进水。易育萍第一时间赶赴社区受灾处,现场指挥转移群众,有些地方水太深,她就赤着脚淌着水一步一步向前迈,洪水渐渐没过腰间,她却毫无惧色,扯着嗓子一边向被困群众喊话确定他们的具体位置,一边指挥皮筏艇开展救援。在洪水中多个小时的浸泡让易育萍手脚发白肿胀,但一想到辖区群众在自己的帮助下全部得到了安全转移,她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洪水退去后,她又第一时间投入到灾后环境整治的第一线,带领干部群众一起清理淤泥、捡拾垃圾,并加班加点调动车辆对垃圾进行清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又恢复了从前干净整洁的面貌。

深入群众家中访民情

  “人大代表就是多头军,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代表。”从2017年开始,易育萍积极参与全省人大系统开展的“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为帮助贫困家庭创收,她经常登门入户,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为他们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社区居民李水根因妻子、母亲身体情况不佳,无法外出长时间工作,一家人仅依靠低保金艰难维持生活。易育萍了解情况后,帮助他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上一天可以休息两天,月薪2000元左右,这样他既能兼顾家人,又可以赚钱填补家用。提起易育萍,李水根内心满是感激:“多亏易主任帮忙,我身上的负担减轻了很多。”

热心接待办事群众

  “人大代表就是传声筒,有责任把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反映上去,政府部门才能更科学的行使职权。”易育萍始终牢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履行的职责,她十分注重收集社情民意。手头上的事忙活得差不多了,她就拿着笔和记事本到处串门,到处“找问题”。社区的选民群众有啥事也都愿意主动和她说,她总是耐心细致地把问题记录下来,再通过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种视察调研等活动,分门别类地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推动问题得到解决。在这两年的区人代会上,她先后提出了《关于提高学校午餐营养标准的议案》、《关于加强健康社区建设的建议》、《关于为社区工作者减负的建议》等,均被相关部门采纳。

  付出了汗水,也换来了甘甜。在2019年3月召开的区人代会上,易育萍被评为全区优秀人大代表。面对掌声和荣誉,她没有骄傲,而是以更扎实的工作态度、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履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两会;人大代表;

甘甜路上的“实干家”——记江西省安源区人大代表易育萍

走进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东大街,只见街头小巷整洁干净、居民小区环境优美、群众邻里和谐友爱,而这一切的美丽都与一位人大代表的坚定执着、默默奔走息息相关。她就是江西省安源区人大代表、东大街干部易育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