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政协委员黎汝萍:战斗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

2020-05-17 23: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栗5月1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雨)今年以来,面对国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江西省上栗县政协委员、桐木镇洪东村党支部书记黎汝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在战“疫”和战“贫”两个战场冲锋陷阵,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定心丸”。倾尽全力保障村民的生命安全和“米仓子”“钱袋子”,为坚决打赢两场硬仗贡献重要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黎汝萍大年初一开始,主动放弃休假的时间,第一时间投入到防控阻击战中,冲在最前沿,在防“疫”战线上,总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党员先锋岗及应急分队志愿者”是黎汝萍的底牌,大年初一上午,在接到镇里的防控命令后,黎汝萍立即组织全体村支两委干部和全村的党员和志愿者召开会议,成立了以自己为首的应急分队志愿者,一项项有力的措施在他的指导下有序开展,为防控疫情筑起层层守护的坚强壁垒。随着疫情的逐步蔓延,洪东村由于地处上万线中段,交通便利、流动人员众多,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在此危急时刻,他及时组建党员先锋队,在村内各个主要出入口设卡,自己带头参与轮岗值班,登记把控外来人员。同时,组织全村党员志愿者和村两委干部入户排查,劝导人员聚集和酒席等群体性活动,春节期间,共劝导取消了30余起酒席和50余次麻将等娱乐性活动。

  为了做好科普宣传工作,洪东村出动三辆宣传车、发放5000余份宣传单。同时,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地毯式、网格化”摸排,做到严防严控,不出纰漏,确保了病例零输入。

  在桐木镇洪东村陈家湾卡点,一块写有“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的标牌和一面鲜红的党旗格外显眼,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黎汝萍带领村支两委与疫情防控应急分队在寒风冻雨中坚守,每天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中间顾不上回家吃饭,经常一天两餐方便面,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他的带动下,党员们把自家的车开到了卡点,成为了大家的暖气房、休息室。在肆虐的疫情面前,黎汝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生动展现了他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二月下旬,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稳定,黎汝萍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工作。他发动村民抢抓节气时令、准备耕种、严禁撂荒抛荒,要求洪东村20个村民小组严格落实好两季稻种植。

  连续半个月时间,黎汝萍不分昼夜,对全村群众特别是党员和种养大户进行全面走访调研。重点宣传县委、县政府严禁撂荒抛荒,做好春耕备耕、贯彻落实两季稻种植要求,统筹推进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河道治理、春耕备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在此期间,几十场别具一格的“屋场贴心会”开在了洪东村的田间地头,场场别开生面,开进了全体村民心坎上。截止四月底,洪东村全村所有可栽种农田均已全面复耕,新增水稻面积100余亩。在黎汝萍的坚持带动下,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面对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是摆在黎汝萍面前的一个难题。洪东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88人,截止到2019年底已脱贫18户75人,仍有4户 13人未脱贫。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全村贫困户稳定脱贫,他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村集体投入50万元,带动全村4户已脱贫户13人连片种植毛豆50余亩,预计每户每年可增收5000元。

  自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依靠洪东村特有的农业产业优势,他致力于打造洪东特色农业“毛豆”品牌。每年到了春耕时节,黎汝萍都会对毛豆种植农户、种植时间等进行摸底造册,联系县镇农业技术部门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上门服务。鼓励村民特别是种养大户增强信心,今年以来,在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下,洪东村毛豆种植面积不降反增,真正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他还与村两委党员干部达成在区域优势上借力、在特色种养上发力、在干群同心上协力的共识。连续几年精准施策、筹划“洪东毛豆采摘节”,把互联网当成脱贫攻坚“参谋”,努力为村民“带货”,加大毛豆网上销售,同时加大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等,促进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增产增收。

  今年以来,为确保有序复工复产,他立足村情实际,协调3批9名科技特派员和农机员入村开展“组团式服务”,现场解决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问题100多个,有序推进200多亩毛豆、100多亩早稻、100多亩黄瓜等春耕生产。?同时,他还积极推动河堤除险加固、水毁沟渠修复等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复工。

  为充分利用好上栗县出台的“包村长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他积极对接“包村长”县接待办易永任在洪东村争取绿化项目,组织20多名党群骨干在道路两侧、房前屋后、河堤旁边等闲置空地植树,增加绿化面积30多亩,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品质。

  “疫情防控不放松,脱贫攻坚等不得,二场战“役”一起打。”越到艰难时候,越显责任担当。黎汝萍带头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凝聚人心,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硬核”上阵,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出实招、解难题,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全面引领乡村振兴。时时刻刻想的是乡村振兴,心心念念记的是人民群众,坚守岗位当好“排头兵”,统筹谋划洪东振兴之路行稳致远。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上栗;两会;政协委员;疫情防控;

“硬核”政协委员黎汝萍:战斗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江西省上栗县政协委员、桐木镇洪东村党支部书记黎汝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在战“疫”和战“贫”两个战场冲锋陷阵,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定心丸”。倾尽全力保障村民的生命安全和“米仓子”“钱袋子”,为坚决打赢两场硬仗贡献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