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群众产业脱贫致富的“新型职业农民”

2020-05-18 13:53:00来源:央广网

  ——记江西省万安县政协委员高军

  央广网万安5月1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梅科红 朱志清 刘洋)他把发展生态农业作为自己返乡创业的新事业,奔走在田间地头乐此不疲;他选择做一名“新型职业农民”,为胜任这一职业,潜心钻研农业技术;他把群众脱贫致富作为自己的分内事,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与群众携手走在全民小康的康庄大道上。他就是江西省万安县政协委员、江西万安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军。

江西省万安县政协委员高军勤学农业技术

  返乡创业 钟情生态富硒农业

  2009年,高军放弃了深圳高薪的职位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在实地考察后发现家乡适合发展生态富硒农业时,高兴地说:“现在越来越多的重视养生,生态农业大有可为。我从深圳回来返乡创业,看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感觉有这么好的空气、环境,土壤中还有天然富硒元素,于是就下定决心,在我的家乡万安县高陂镇创建以健康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富硒产业示范基地,主要种富硒水稻和富硒皇茶。”

  通过土地流转和创业初期的苦心经营,高军的生态农业基地也从刚开始的百余亩逐渐扩大到近千亩的规模。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生态富硒农业的发展,2015年,高军筹资1000万元资金,创建了江西万安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万安土壤天然富硒这一优势资源, 按照“绿色、富硒”的标准运行,走上了发展富硒特色生态农业的“快车道”。他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流转了3000多亩富硒土地,建立了1200亩富硒优质水稻基地2个、200亩富硒皇菊基地一个、600亩富硒中药材基地一个。“十年磨一剑”,付出终有回报。2019年江西万安湖生态农业发展公司被吉安市评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生产的富硒皇菊也被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评为“中国富硒好茶”。

  内强素质 提升农业服务技能

  “作为返乡创业青年,我有责任、有义务帮助解决农业问题、改变农村面貌、改善农民生活。”这是高军的真心话。要服务好“三农”,首先自己要懂农业,要掌握好农业技术的“真功夫”。

  为了从“外行”快速变“内行”,他沉下心来钻研农业生产技术,虚心向农村“土专家”请教,在田间地头和农民朋友攀谈交流。与此同时,他还经常给自己充电,先后参加了省、市、县农业部门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报名参加了北京大学国发院BiMBA商学院工商管理研修班,并顺利通过了结业考试。通过这些培训学习,高军系统学习农业科技、生产经营、工商管理等知识。为了提高基地务工人员的业务技能,高军还多次聘请中农硒科富硒农业研究院、中国柑桔协会、江西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亲临公司讲课、深入基地现场教学。通过几年的学习积累,高军的农业基础理论知识不断夯实,实践经验不断丰富,服务“三农”的技能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练就了“新型职业农民”必备的过硬本领。

高军深入田间地头和乡亲们探讨富硒水稻种植技术

  精准对接 帮助群众脱贫增收

  “吃水不忘挖井人”,回报家乡父老乡亲一直是高军秉承的理念,也是他返乡创业的初衷。

  万安湖生态农业发展公司通过基地与农村剩余劳动力的精准对接,吸纳了2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基地务工,其中贫困户劳动力100余人。公司对接帮扶的100多名贫困户,其中一部分作为长期工聘请在公司上班,一部分则作为季节工安排在基地务工,还有部分人员吸纳为皇菊种植和中草药种植合作社社员。

  常年在高军的水稻基地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肖冬梅介绍说,她很乐意在家门口的农业基地上做事,每天有120元的务工收入,在赚钱的同时也方便照顾家里。至2019年底,高军公司对接帮扶的100多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了脱贫。

  高军还将自己公司培育的皇菊苗和中草药苗无偿地送给合作社社员种植,发展“订单农业”,并派出技术员按照“绿色、富硒”的标准到实地一对一、点对点地指导。高军说:“在富硒皇菊种植过程中,我们公司要求农户不用除草剂除草,全部用人工除草,全程施用有机肥,确保生产出来的产品达到绿色、富硒的标准。农户种植的“订单农业”产品,只要符合公司制定的标准,公司全部以高于市场价包回收,确保农户销售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截至目前,高军的万安湖生态公司的示范基地已从成立之初的1000亩扩展到了3000亩,并且带领周边的贫困户及农民朋友发展“订单农业”达到2万亩。接下来,公司准备发展10万亩“订单农业”,让更多的农民朋友参与进来,通过产业发展增收致富。

  情系公益 反哺桑梓报答恩情

  高军经常动情地说:“公司的发展和个人创业的成功离不开国家政策和社会的支持,我要时刻不忘感恩祖国回馈社会”。

  多年来,高军坚持参加各类公益事业,先后向地震灾区和洪涝灾区捐款捐物总计6万多元;出资4万元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大学学业;还经常牵头组织为县、乡敬老院和边远山区学校捐赠爱心物质。为了与全国人民一道抗击新冠疫情,高军体现了一名政协委员和新型职业农民的责任和担当。他个人先后为武汉和本县抗击疫情捐款捐物2万余元,作为万安富硒协会会长,倡议会员共同募捐14.4万余元,捐送武汉新鲜蔬菜7吨、捐本县8吨。高军的公益善举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自2013年高军当选为万安县政协委员以来,到现在已经蝉联了两届县政协委员,并多次获得“万安县优秀政协委员”荣誉称号。作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高军先后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百名优秀学员”、被江西省农业农村厅评为“江西省青年致富带头人”。为了表彰多年来在发展生态农业工作中所作出的贡献,2020年5月,高军被授予“江西省五四青年奖章”和“吉安市五一劳动奖章”。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万安;两会;政协委员;

带领群众产业脱贫致富的“新型职业农民”

他把发展生态农业作为自己返乡创业的新事业,奔走在田间地头乐此不疲;他选择做一名“新型职业农民”,为胜任这一职业,潜心钻研农业技术;他把群众脱贫致富作为自己的分内事,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与群众携手走在全民小康的康庄大道上。他就是江西省万安县政协委员、江西万安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