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建区:“小积分”激发脱贫志

2020-05-08 14: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5月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贺登毅)为破解部分贫困户环境卫生差、感恩意识欠缺、等靠要思想严重等问题 ,南昌市新建区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将爱心超市搬进小康助力站,鼓励和引导贫困户用实际行动和良好表现换积分,再以积分换取相应分值的物品,通过扶贫“小积分”兑出脱贫“大志气”。

  5月7号一大早,新建区石岗镇简山村的贫困户朱金水拿着自己的积分卡,来到村里的小康助力站,准备用自己在环境卫生评比和疫情防控值班中所获得的积分换取生活物品,自从村里有了小康助力站,手脚变勤快的他成了这里的常客。拿着刚刚兑换的商品,朱金水乐呵呵的说:“我现在换了插线板,换了一瓶酱油,我现在用了80分兑换的,在爱心超市这个是蛮好的。”

贫困户朱金水在兑换商品

  小积分带给朱金水的不仅是实实在在的生活物资,还有他变勤快的手脚和懂感恩的头脑。实行积分制以来,他不仅把自己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而且村里的公益劳动他也积极参加,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还主动参与值班站岗,甚至还向村党支部提出了入党的想法。当记者问起他的积分时,憨厚的朱金水一脸的自豪:“现在家里卫生搞好了有积分,我在村里面做事有积分,在疫情期间做事也有积分,我现在分数已经有400分,我的分数在村里面最高的。”

贫困户朱金水在兑换商品

  在简山村,像朱金水一样的拿着积分兑换商品的贫困户共有13户,他们通过参加社会公益、勤劳脱贫、孝老敬亲等活动换取积分在小康助力站兑换商品,打架赌博、等靠要、乱扔垃圾等行为作为则减分项扣去一定积分。通过这种简单的积分加减法,让贫困群众从过去“等着政策送小康”逐渐转变为“自己实干奔小康”,人们的精神面貌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新建区石岗镇简山村第一书记洪平平向记者说起贫困户们的变化:“最大的变化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贫困户的精神面貌得到了极大地改变,主要体现在贫困户家庭环境卫生得到很大的改善,当然不能达到尽善尽美,但总体达到干净整洁、规范有序,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贫困户对我们党的政策有一个更高层次的认知,以前贫困户拿了什么东西都说没有拿,现在他对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都能够达到一个非常清晰的认知,并且感恩党、感恩政府。”

贫困户朱金水在登记积分

  目前,新建区第一批12家爱心超市已全部投入运行,第二批140家爱心超市正在筹建当中。届时,爱心超市将覆盖全区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均可享受到积分换商品的优惠政策。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新建区;贫困户;爱心超市;

江西新建区:“小积分”激发脱贫志

为破解部分贫困户环境卫生差、感恩意识欠缺、等靠要思想严重等问题 ,南昌市新建区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将爱心超市搬进小康助力站,鼓励和引导贫困户用实际行动和良好表现换积分,再以积分换取相应分值的物品,通过扶贫“小积分”兑出脱贫“大志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