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渝水:十二年人大代表的坚守与承诺

2020-05-21 15: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渝水5月2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何欢 黄丽)“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发挥自己的能力,以实际行动更好地回馈社会,更好地体现人大代表的价值。”

  胡云华,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下保村党支部书记,新余市人大代表,中共党员,现年51岁,2008年当选镇人大代表,2016年当选市区人大代表,十二年来,他坚守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尽心尽力地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题,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着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迈开脚步,联系群众走进村民心中

  有问题找书记是大家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在为群众解决问题上,胡云华从来不马虎,经常跑到村民家中和群众交谈、沟通,无论寒冬还是酷暑,从一户到一村,他履职的脚步走进了7个村小组的家家户户,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也走进了老百姓的心中。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瞬间打破了村庄的宁静,疫情的持续让胡云华倍感压力,随着疫情的持续,村民家中储备的物资逐渐吃完、用完,很多村民向胡云华反映生活物资紧缺。“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在防止疫情扩散的同时,也要考虑村民的实际困难。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村民的日常生活需求,我们必须保障”。在接到村民反馈后,作为人大代表的胡云华立即组织党员干部们召开工作会议商议解决办法,最终决定由村小组干部上门一一收集村民生活物资需求,然后由村干部统一外出采购并发放至村民手中。总能胡云华的车子里总是满满当当的各种物资,从婴儿用品到米、面、粮、油,村民们大大小小的物资需求都一一实现了。就是这样一位村书记,为群众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也化解了很多矛盾。

疫情期间,胡云华暖心帮助村民代购生活物资

  他筹资160万元将村小改造为村级文化综合楼,建成农家书屋、公共服务中心、文化展示馆、党建成果展示厅等;投资10万元组建农民业余剧团,活跃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筹资180万元新修村级公路15公里,彻底解决村民行路难问题;筹资150万元对10个山塘水库除险加固,维修主干渠8000余米;筹资10万元新建村卫生所,解决村民看病难问题;筹资10万元新建农村老人颐养之家,为农村留守、独居老人创造幸福之家。他建立起对贫困党员和困难群众访贫问苦制度,几年来,他个人累计照顾和接济贫困户30余户,给困难群众接济钱物几万元。

胡云华同党员干部们一起商议发展花卉旅游经济

  满腔热忱,心系人民反映群众呼声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胡云华始终牢记要积极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的崇高理念。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向党和政府积极献言献策。胡云华自从成为一名人大代表以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经常深入百姓家中,广泛听取民意,了解民情。2015年,下保村在全市率先开展卡片式管理、网格化服务,整合现有村级服务窗口,建设网格信息平台。依托下保村现有的基层组织结构,以村小组为基本单元或以30-50户左右村民为基本单位,科学合理地将下保村划分为4个网格片区,7个网格,配齐配强网格长、网格员、信息管理员、民事代办员。通过这一平台,胡云华开展上门随访工作,宣传党的惠农便民政策、解答村民疑虑疑问、听取群众诉求、收集民情民意、受理民事代办等工作,及时把群众心声转化为各种议案和建议。

与村民座谈,详细了解村民的生活生产状态

  下保村毗邻吉安市峡江县,风光秀丽,但地处偏远,下保村民来往新余几乎要花费一个小时的车程,对村民来说出行极其不方便,再加上道路狭窄弯多而人流量大,行车过往的时候存在交通事故危险。胡云华针对此问题联合其他代表们一起提出了“夏保公路升级改造的建议”,在他的努力下,上级部门将此建议作为一个重点议案对待,得到了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于2015年开始规划升级改造夏莲路口到下保村的村级公路——夏保乡村旅游公路,全长12.8公里,沿线有3个村委。2017年11月份,夏保公路正式通车,下保至新余的车程仅需20分钟,为下保发展乡村旅游带来极大机遇。

夏保旅游公路升级改造完成

  回忆起市人大代表履职以来的点点滴滴,胡云华感慨万千,他说:“看到这些年下保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很欣慰,不论作为村干部还是人大代表,出发点都是一样的,就是为群众做实事,让群众放心。只要当人大代表的一天,我就会全心全意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下保村村庄面貌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渝水;人大代表;民生;

江西渝水:十二年人大代表的坚守与承诺

“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发挥自己的能力,以实际行动更好地回馈社会,更好地体现人大代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