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两会指尖政务高效可期

2019-01-30 10:20:00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今年两会,一个小小的二维码在会场会外着实火了一把,轻轻扫一扫,便可一个视频或是一张图解速览政府工作报告或者倾听来自两会的好声音。“扫码看会”,成了今年两会人们关注的一大新鲜事。

  以往人们大多通过传统媒体来了解两会,今年“互联网+”帮助网民换个姿势看两会,赣云通两会、云端看两会,一张张思维导图、一个个H5特别策划、一条条精短视频,不断推陈出新、匠心制作的各种融媒体产品,通过精简、直观的图文并茂让网民对两会一目了然,两会也实现了让生涩难懂的数据活起来,近距离的连接大众。

  除了政务发布越来越透明,两会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的渠道也越来越畅通。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将民情民意带到“两会”之余,今年江西在网上开通的“我向省长说句话”等平台再次成了“市民议政厅”,网友有什么问题,有哪些诉求,有好的建议,只要通过云端,都可以将自己的声音传达到两会,民意从以前的“转乘”如今变得可以“直达”。

  除了今年在两会期间的生动实践,身边的二维码无所不在,小到路边菜农果农的商贩,大到交通出行、医疗政务,二维码给人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体验、新便利、新生活,同时也在数说指尖数字化正成为惠及全体人民的刚性需求。

  指尖政务早已不是什么新生事物,而是一个越来越明显的发展趋势。2018年江西“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赣服通”开通运行,203项高频服务事项可“掌上办理”,123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问政江西”也首次被写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今,在江西,不论是看病预约,还是处理交通违章,或是充值缴费,或是提取公积金,这些便民服务在移动端或者pc端点几下都可以顺利完成,数字政务正在一步步加深群众对于获得感、幸福感的切身体验。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移动化发展技术的升级换代,百姓对资讯客户端、微信、支付宝等软件的运用就如同空气一样必须。如何让政务服务更快、更好、更深的出现在你我眼前指尖,2019年江西将持续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深化“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改革,扩大“赣服通”办理事项覆盖面,推进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让更多民生服务全面触网,不断优化“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环境,提升全省公共服务数字化供给能力,切实让“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在赣鄱大地成常态。(彭丽丽)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两会

“互联网+”两会指尖政务高效可期

今年两会,一个小小的二维码在会场会外着实火了一把,轻轻扫一扫,便可一个视频或是一张图解速览政府工作报告或者倾听来自两会的好声音。“扫码看会”,成了今年两会人们关注的一大新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