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聚焦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2019-01-31 09:17:00来源:江西日报

  新动能引领新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2+6+N”产业跨越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新兴产业倍增工程,推动制造业整体跃升。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热烈讨论航空、移动物联、中医药、VR等我省优势产业的发展,为江西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力量。

  蓄势起飞,开拓航空新蓝海

  作为新中国航空工业的摇篮,今日的江西航空梦,承载的是江西先进制造业振兴梦、江西高质量发展梦。

  其中,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通勤航空公司之一,“江西快线”的迅猛发展颇受代表们的关注。省人大代表、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燕斌向记者表示,目前,相比欧美,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尚处在“襁褓”阶段,但小飞机(30座以下)在军民融合、应急救援、观光旅游等领域作用巨大,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不能醒得早、起得慢了。”熊燕斌认为,发展通航产业不仅有利于南昌打造综合立体交通枢纽,而且是江西航空强省的有力抓手。他建议,在支持“江西快线”做大做强的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延长通用航空产业链,加快相关人才引进等政策的配套,着手培育小飞机的研发制造能力。

  从零起步,让VR继续抢跑未来

  2018年10月,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成功举办;当年12月,世界最大的VR虚拟现实主题乐园——南昌VR主题乐园火爆开园,将江西VR产业推向了一个高潮。

  为推动VR产业进一步发展,省政协委员、香港永通发展集团董事长李江山建议,当前,应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政府采购VR产品和服务,开放全省VR试点示范应用市场和政务信息资源,通过企业助推政府“引凤还巢”。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对于新兴的VR产业,对人才的渴望尤其突出。

  “可以通过引智引技、建立科技孵化器和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等方式,吸引全球优秀企业、人才团队和社会资本集聚江西。”李江山以青岛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建设实验室为例,建议进一步加大与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

  方兴未艾,移动物联落地开花

  “鹰潭,一直走铜这条老路子,现在还要走一条新路子,就是移动物联产业。”省人大代表、鹰潭市委书记郭安认为,鹰潭的发展依靠铜,但不能依赖铜,必须紧紧抓住“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简称“03专项”)试点的难得机遇,下苦功夫,让移动物联产业在鹰潭落地开花。

  2017年9月,我省与科技部、工信部签署“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框架协议。如今,江西移动物联产业发展已成澎湃之势,网络建设领跑全国。

  对此,省人大代表、江西智诚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智亮有着切身体会:“原先我们的传统鞋垫附加值低,现在做的智能鞋垫内含传感器和芯片,能计步、可分析步态,产品的附加值大幅提升。”左智亮告诉记者,这其中,就得益于鹰潭市政府成立的移动物联公共研发平台,帮助企业免费对接中国信通院鹰潭分院等设计单位,助力企业在技术上完成升级。

  乘势而上,发挥江西中医药优势

  江西自然环境优越,中医药底蕴深厚,是中华医药文化与技术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着力打造包含中药材在内的3个超百亿产业,加快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建设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入实施樟树“中国药都”振兴工程。

  正是看到了江西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中医药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2016年,省政协委员、普瑞盛(北京)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春宝选择回赣,在赣州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并与当地医院合作建设了药物临床基地。他建议,充分发挥江西中医药的特色优势,着力打造我省中药新药临床试验的国家级创新基地。

  临床新药试验,是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环节。“不少省份已出台政策,推动药物及器械临床试验中心建设。”赖春宝认为,应鼓励省内科研单位与高校、医院联合攻关,形成并完善中药制剂临床试验的标准体系,加快建设江西中药新药临床试验创新基地,形成江西经验、江西标准,以吸引国内外药企来赣发展,把江西打造成国内中药临床试验的集聚区,助力江西中医药强省。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两会

两会·代表委员聚焦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2+6+N”产业跨越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新兴产业倍增工程,推动制造业整体跃升。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热烈讨论航空、移动物联、中医药、VR等我省优势产业的发展,为江西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