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低于全国平均

2019-01-30 10:04:00来源:中国江西网

  政协委员熊衍贵建议实现体育上市企业破零、利用厂房改造健身设施

  记者专访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熊衍贵

  “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近几年,全民健身的风潮席卷大江南北,当前,广大市民普遍感受到体育设施的建设速度,远远满足不了实际健身需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相对不完备已成了社会共识。1月29日,在今年“两会”上,江西省政协委员熊衍贵提交了一份《关于利用公共绿地等闲置资源建设体育设施的建议》提案。

  江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低于全国平均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从购买彩电冰箱洗衣机到拥有商品房和汽车,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的老百姓在满足温饱之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愈加的追切。他们希望拥有更好的教育医疗和养老,希望拥有分布更加广泛的体育设施来提升身体素质和健康。

  近年来,伴随着全民健身上升至国家战略,上至中央,下至地方,对体育产业的发展前所未有的重视。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要求。2015年,江西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老城区与已建成居住区无群众健身设施的,或现有设施没有达到规划建设指标要求的,要通过改造等多种方式予以完善。充分利用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公共绿地及城市空置场所等建设群众体育设施。

  记者查阅最新全国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数据,江西省共有55种类型6.65万个体育场地,平均每2.51平方公里有1个体育场地,平均每680人拥有1个体育场地;人均体育场地建设资金314元;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42平方米。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以周边的江苏省为例,发现江苏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1平方米。同期,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46平方米,江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低于全国平均数。

  建议利用城市公园、旧厂房建设场馆和健身设施

  当前,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感受到体育设施的建设速度,远远满足不了实际健身需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相对不完备已成了社会共识。民生公益性的体育设施供给不足、结构单一、利用率低,营利性的健身体育场所动辄几千、上万元的会员费用,又广大人民群众望而却步,远不能达到“全民使身”的核心目标。

  另一方面,省内从事体育产业的企业砥砺前行、方兴未艾,摩拳擦掌地准备寻求场馆扩张,力争将“全民健身、科学健身”的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覆盖更广大人群。然而在寻求用地的过程中,发现体育用地难问题形势严峻。虽然政府有盘活存量资源明确政策,例如改造旧厂房、旧仓库、公共绿地等方式,但却没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现存的公共绿地多设置健身步道等形式单一的体育设施,引导企业在公共绿地上加建中小型体育场馆、公众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多功能球场等体育设施的行动却少之又少。

  江西省政协委员熊衍贵就推进公共绿地等存量资源建设体育设施的几点建议:建议省体育局委托专业统计机构,在全省范围内统计可用于建设体育设施的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公共绿地、旧厂房、旧仓库及城市空置场所。以南昌市为样板先行先试,鼓励各类型优秀体育产业企业,参与招投标建设群众最为喜欢的活动场馆和健身设施。引导企业运用现代企业制度,采取市场化的营运手段,将场馆活力最大程度激发,覆盖群众面最广。最终,探索出一条闲置用地建设体育设施可复制、体育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建议对从事文化体育产业企业减税

  江西省政协委员熊衍贵通过调研发现,体育产业企业在扩张中普遍存在人力成本不断攀升、土地租金上涨等实际困难,严重制约着企业壮大发展的积极性。希望政府严格落实已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规定,体育场馆等健身场所水、电、气价格按不高于一般工业标准执行,从事文化体育业按3%的税率计征营业税,体育场馆自用的房产和土地享受有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积极探索政府以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体育企业发展,让广大群众以零成本或极低的成本即可享受到体育健身设施的福利。

  同时,完善金融支持力度。针对体育产业企业投入大回报慢,融资难、融资贵等迫切问题,建议政府应积极引导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优化体育产业信贷产品,支持体育企业融资。同时由江西省体育局牵头,设立省内体育产业引导资金,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补助。

  力争实现江西体育企业上市零的突破

  江西省政协委员熊衍贵最后建议政府牵头,组织举办系统化的体育产业培训和论坛,带领广大体育产业从业人员走进体育设施建设先行的省市学习,不断促进体育产业人才培养。同时,支持一批具有市场潜力、品牌影响力的体育企业跨区域连锁经营,形成品牌走出去发展,最终助力“映山红行动”,实现江西体育企业上市零的突破。(记者左阳天)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两会;体育场

江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低于全国平均

“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近几年,全民健身的风潮席卷大江南北,当前,广大市民普遍感受到体育设施的建设速度,远远满足不了实际健身需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相对不完备已成了社会共识。1月29日,在今年“两会”上,江西省政协委员熊衍贵提交了一份《关于利用公共绿地等闲置资源建设体育设施的建议》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