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聚焦铁路项目 打造综合交通体系

2019-01-29 09:45:00来源:江南都市报

  加快推进长沙至赣州铁路建设 建议南昌至福州高铁过境资溪、金溪 积极谋划常岳昌铁路

  今年我省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们会聚焦关注哪些内容呢?1月28日,记者梳理发现,积极谋划常岳昌铁路,加快推进长沙至赣州铁路建设,加快推进和建设与地方发展密切的铁路项目,是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

  长赣铁路井冈山车站按高标准设计

  长沙至赣州铁路已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江西省铁路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是国家高铁主通道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长赣铁路的规划建设,可填补赣西南无南北干线铁路的空白。

  长赣铁路将途经井冈山并在井冈山设立站点,让井冈山从此迎来“高铁时代”。省人大代表焦学军建议,应适度考虑拟建站点的建设规模,拟建的井冈山东站站房面积参照现有井冈山火车站站房规模,按照1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同时,把握拟建站点的风格和标准。拟建的井冈山东站将是井冈山对外的窗口,也是江西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为此,建议井冈山东站在规划设计中要坚持高标准,采用个性化设计,建筑风格融入井冈山元素,规划布局中侧重考虑进出口通道、垂直电梯和贵宾室等设施。

  尽快启动六安至景德镇铁路前期工作

  省人大代表董立新建议,应加快推进六安至景德镇铁路项目工作。该项目作为阜鹰汕铁路的主要组成部分,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规划设计时速160公里。该项目总里程300公里,省内里程65公里。这条铁路北接大京九铁路,东接合肥、南京至鹰厦铁路,将形成国家路网阜阳至汕头南北干线大通道,打通皖西南、赣东南、粤东出海铁路通道。对完善国家干线铁路网布局,构筑区域综合交通体系,有效缓解华东地区南北向铁路运输压力具有重要作用。建议尽快启动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早日开工。

  建议南昌至福州高铁过境资溪、金溪

  省人大代表王锋提交了一份《抚州市关于要求将南昌至福州高铁项目补充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并规划过境资溪、金溪的建议》。根据规划,南昌至福州高铁意向线路自南昌枢纽引出,经进贤、抚州、金溪、资溪进入福建光泽、邵武、顺昌、南平、福州。建设南昌至福州高铁项目并规划过境资溪、金溪,经济、合理,能根本改变当地交通落后状况,加快沿线中央苏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具体原因如下:一是昌福高铁过境资溪线路最短。南昌至福州高铁规划路线走向从金溪、资溪进行福建境内,接合福铁路南平北站至福州,全长约560公里。规划在金溪、资溪、光泽、邵武、延平、顺昌线路中建设高铁,将是一举扭转当地交通落后状况的必然选择与根本途径,将大大有利于赣闽形成发达的综合交通体系与大开放的格局,带动整个赣东闽北实现跨越发展。

  建议省有关部门积极加快南昌至福州高铁项目的推进力度,向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争取此项目补充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并规划过境资溪、金溪。

  加快将常岳昌铁路列入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

  省人大代表阮洋建议,应积极谋划常岳昌铁路和加快启动常岳九铁路前期工作。

  这两条铁路均是填补我省赣西北片区铁路盲点和加快该地区攻坚脱贫的重大民生铁路项目,对于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扩大路网覆盖面积,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加快老区脱贫致富具有重大的建设意义。

  建议省发改委对接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总公司予以支持,将常岳昌铁路列入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加快推进,同时加快推进已经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的常岳九铁路启动前期工作。(记者章娜 廖济堂 石鹏)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两会;人大代表;铁路;交通体系

人大代表聚焦铁路项目 打造综合交通体系

今年我省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们会聚焦关注哪些内容呢?1月28日,记者梳理发现,积极谋划常岳昌铁路,加快推进长沙至赣州铁路建设,加快推进和建设与地方发展密切的铁路项目,是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