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人不仅仅“老有所养”

2019-01-28 09:50:00来源:江西日报

  ——基层代表纵论农村养老服务

  圆桌嘉宾

  ●省人大代表、分宜县县长 胡 军

  ●省人大代表、贵溪市樟坪畲族乡樟坪畲族村党支部书记 雷相贵

  ●省人大代表、新余市森凤蛋鸡散养有限公司董事长 范小华

  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省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推广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模式,包括农村养老在内的养老服务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江西是劳务输出大省,农村留守老人群体庞大,如何更好地破解农村养老服务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省将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对我省推进农村养老工作作出了进一步部署。

  记者:你工作所在地农村养老的实际情况如何?

  贵溪市樟坪畲族乡樟坪畲族村不仅是个少数民族村落,还是一个老年人口占比较大的村庄。雷相贵介绍,全村1330余名村民中,60岁以上老人就有400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外出务工后,村里留守老人的问题显得更加突出。由于处在山区,受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制约,村里目前还没有养老机构。对老人们进行集中供养,也是该村不少村民的期盼。

  相比樟坪畲族村,分宜县则在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上迈出了探索的步伐。据胡军介绍,随着新余市打造“颐养之家”这个农村养老新模式,目前,分宜已在全县134个行政村和11个城区社区全部建立“颐养之家”,其中,农村“颐养之家”192个,入“家”老人2061人,基本实现了对符合条件、有需求的老人全覆盖。依靠每个村的“颐养之家”,帮助所在村的入“家”老人解决了一日三餐的问题,而每位老人每月只需支付200元。

  记者:在农村养老方面,有没有什么事情让你印象深刻或产生触动?

  范小华是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夏莲村人。由于一直生活在夏莲村,范小华对村里的“颐养之家”有着切身感受。“确实深受孤寡老人的喜爱,几乎是人人都竖大拇指。”范小华告诉记者,为了能方便村里老人,夏莲村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先后在南北两个方向各建立了一家“颐养之家”。不仅如此,对不方便来“颐养之家”用餐的老人,“颐养之家”还实行上门送餐服务。而就在今年元月上旬,正是由于送餐员的上门送餐,及时发现一名摔倒在家的老人。“所以说‘颐养之家’不仅帮助解决了老人的一日三餐,还起到了关照孤寡老人的作用。”范小华感慨道。

  记者:三位工作都离不开农村,对农村养老有什么建议和工作打算?

  雷相贵建议,希望借鉴新余“颐养之家”的模式,加大政府投入,在中心村一级设立养老机构,对有需求的老人进行集中供养,满足山区农村留守和孤寡老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在政府主导的同时,积极动员老人亲属和子女,采取政府投资、社会捐资、家属付费的模式,维持供养机构的正常运转。

  分宜县目前则正在打造“颐养之家”升级版,在“颐养之家”载体下,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我们正有计划地整合农村医疗资源,在‘颐养之家’附近设立‘小康诊所’,推进医养结合,并采用邀请‘文艺轻骑兵’的形式,经常性地到‘颐养之家’演出,让老人们不仅老有所养,而且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胡军还表示,今后将着力动员发挥社会力量参与“颐养之家”的建设,尽量降低运营成本,让“颐养之家”可持续发展。

  “我常年生活在农村,看过很多农村老人孤独无助的眼神。希望今后不仅是政府加大投入,也希望更多社会力量,包括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共同参与到农村养老的事业中来。”范小华表示,这需要政府不断健全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在政府的指导下,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投入进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两会;老人;农村;养老

让老人不仅仅“老有所养”

江西是劳务输出大省,农村留守老人群体庞大,如何更好地破解农村养老服务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省将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对我省推进农村养老工作作出了进一步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