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江西省政协推动将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列入156项改革任务

2019-01-27 07:39:00来源:中国江西网

  1月26日上午,政协江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南昌开幕,江西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增科受政协江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据悉,2018年江西省政协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300多条,共办结提案531件,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了积极贡献。

  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300多条 办结提案531件

  过去的一年,江西省政协共有政协委员和干部7.8万人次参加学研活动,撰写理论紧密结合实际论文2000余篇。坚持问题导向,共查摆、整改提案质量不高等问题1100余条。

  并且,江西省政协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发展大事、民生实事,选准立项,靶向发力,形成一批具有政协特色的建言资政成果。报送政协专报、建议案等50余件,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300多条,办结提案531件,批语达12万多字。

  直接服务《江西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出台

  2018年,江西省政协组织“文明与美丽城市建设省内外比较研究”,历时5个多月,形成本届省政协“1号专报”,直接服务《江西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出台。

  鉴于“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牛鼻子”,江西省政协先后历时10个多月,蹲点解剖麻雀10个乡村,访谈熟知农情的专家学者、市县主要领导、种养大户300余人,形成《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十方面问题与十方面对策建议案》。

  并且就“我省高新技术企业与产业发展”进行专题协商,形成20条对策建议,助推破解突出问题;针对江西省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硅衬底LED技术产业化问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16条建议,转化为南昌市工作推进举措。

  推动将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列入江西省156项改革任务

  针对“余江宅改”经验存在“墙内开花墙外香”现象,江西省政协研究江西农村改革红利在哪里,提出的有关建议被各市县采纳。推动把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列入江西省156项改革任务、2018年省领导领衔推进落实的17个重大改革项目清单,与省委办公厅开展专题调研督查。

  围绕“走出去、引进来”,江西省政协组织港澳委员参与赣港会、赣台会、绿发会等经贸活动,《关于我省对外交往和与35国缔结91对友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有关部门区别情况、立行立改。

  并且,江西省政协支持市县政协探索创新民主监督,“电视问政”、民主评议、派驻监督员等举措影响广泛,推动职能部门作风转变、效能提升。

  开展11个饮用水源地违法违规项目整改落实情况调研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江西省政协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形成《“长江之肾”鄱阳湖生态环境整治三个“老大难”问题三十条对策建议案》和6个子报告,促使相关综合整治工作力度加大。

  组织住赣全国政协委员开展“河湖长制实施监督行”活动,相关建议措施均得到转化落实;调研“长江‘最美岸线’江西段建设突出问题及解决对策”,所提意见助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落实;开展江西省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镇(乡)生活污水处理、11个饮用水源地违法违规项目整改落实情况调研,促进有关问题解决,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提出针对性农村劣规陋习整治对策促进乡村文明建设

  在推进文化建设方面,江西省政协举办“人民政协的初心与使命”主题座谈会和书画作品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就赣港澳青少年交流与红色文化教育开展调研协商,增强对红色文化的认同和自信。

  同时,为促进江西省乡风文明建设,政协委员们蹲点调研分析当前农村劣规陋习的突出表现,提出针对性强的整治对策。调研发现江西省重要古村落保护、乡村民居建设简单化“一刀切”问题,为留住乡愁、丰厚乡情鼓与呼。

  稳定农村教师队伍6点建议得到有效转化

  围绕“节日旅游,时间都到哪儿去了”,江西省政协广泛收集委员们的亲历故事,形成《国庆假期省内旅游“烦心事”与二十二条整改建议》,在江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下,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全省旅游服务硬件明显改善,服务水平得以提升。

  就江西省少数民族乡如期脱贫、残疾人脱贫和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制度完善等开展专项调研,就“全省健康扶贫再提升工程”组织港澳委员等返赣视察,所提务实建议吸纳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中。

  就江西省农村教师违规或不合理被借调问题专题调研,提出了稳定农村教师队伍的6点建议,得到有效转化。利用委员资源,组织捐款帮助江西省贫困家庭儿童医治特殊疾病;依托省政协海外扶贫基金会力量,协助推进一批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记者欧阳兴 左阳天 涂文华、见习记者薛柏武 杜宇蔚)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省政协;改革

去年江西省政协推动将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列入156项改革任务

1月26日上午,政协江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南昌开幕,江西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增科受政协江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据悉,2018年江西省政协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300多条,共办结提案531件,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