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位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他们说了啥?

2019-01-27 07:35:00来源:人民网

  政协江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月26日上午在南昌开幕。开幕会上,宋玖萍等十位江西省政协委员围绕江西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建言献策,调研深入,分析精辟,意见中肯,赢得阵阵掌声。

  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从2015年开始,先后列入《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是江西打开西大门,推进赣西与长株潭一体化深度融合,打造江西经济新增长极的重要抓手。

  但是多年来,赣湘之间交流多合作少,点对点多深度统筹少,政策红利无法释放。

  江西省政协委员宋玖萍在发言时表示,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是两省间城市最密集、合作带动潜力最强、交通基础设施最好的省域区域合作发展区。建议争取国家尽快批复《赣湘开放合作试验区发展规划》,两省叠加享受最优国家政策。

  近年来,江西省县域经济呈现出发展较快、实力增强、势头向好的喜人态势。但同时县级政府债务规模也逐步增大。

  江西省政协常委何建洋说,不少县级政府债务率超过预警线,而且政府承诺以财政偿还的债务占比较高。建议摸清显性和隐性债务底数,有效识别和监控债务风险,优化收支机构,做好降杠杆工作,拓宽化解债务的渠道。

  王阳明心学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西阳明心学在整个阳明心学中地位极高,堪称阳明心学的中心。

  江西省政协常委赵波建议,举办阳明心学500周年国际高峰学术论坛,尽快成立阳明心学国际研究中心,加大江西阳明心学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以南昌市阳明路的阳明公园为载体,重建王阳明纪念馆。

  厚植人文、建设文化强省。在这一背景下,急需大力擦亮“万寿宫”千年品牌,展示赣鄱璀璨文化,提振文化自信,助推江西崛起。

  江西省政协委员李淑英建议,充分认识万寿宫品牌价值,把品牌复兴列入文化强省重要项目,推进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主动将万寿宫品牌融入“一带一路”,提升江西经济文化海外影响力。

  近年来,江西省大力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医药已成为江西重要支柱产业。同时,江西中医药产业发展还有一些问题,主要有:种植规模不大,中医药制造产业大而不强,产业链发展不均衡等。

  江西省政协常委林凯建议,改革传统中药材种植生产规模,建立中药材种植新标准,打造骨干龙头企业,加强中医药科研创新能力,提升中医制造业水平,实施“健康江西”新战略,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新业态。

  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才能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大驱动。近年来,江西为推动科技创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成效初显。但是江西科技创新相对落后的现状仍未根本改变,科研院所资源分散、缺乏合力。

  江西省政协常委肖礼庆建议,以项目整合资源,构建服务市场与企业的新型研究机构,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使科技人员脚踏实地服务市场与企业,加大对新型研发机构的财政投入,确保有钱干事有人干事。

  通过对江西省20余个工业园区及相关行政机构对调研,江西省政协委员徐年春发现,江西各地各部门出台的“降成本、优环境”举措不少,但是质量高、针对性强、易落地的政策仍显不足,政策落地效果亟待提高。

  徐年春建议,省委省政府统筹各部门制定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形成全省政策体系,解决省市县级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问题,让数据跑起来、让数据多跑腿,将“精细文化”建设贯穿于政府管理过程始终,提高政府精准治理水平。

  经江西省政府批准,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2015年7月挂牌,设立虽晚,但为中小微企业规范发展贡献突出。到2018年底,股交中心挂牌展示企业5122家,全国第六。但是政策扶持尚待加强,服务能力有待提高。

  江西省政协常委杜建强建议,加强政策扶持力度,提升股交中心专业服务能力,推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入市。

  近代高山别墅,是庐山成为我国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地的核心组成内容,它们地位特殊,价值非凡。但是不少别墅变成危房,部分濒临灭失。

  江西省政协委员杨小华建议,从省级层面发力,加快推进庐山别墅的保护和利用。摸清家底,出台法规,推进产权统一管理,给别墅开发利用破解政策瓶颈。

  夜经济是拉动当地发展的重要引擎。江西省政协委员庞川建议,进一步做大做强南昌夜经济,着力做好引导、推动夜消费文章,开发潜在的文娱消费市场空间,推动行业跨界经营和优化服务环境。(记者 秦海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省政协委员

这十位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他们说了啥?

政协江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月26日上午在南昌开幕。开幕会上,宋玖萍等十位江西省政协委员围绕江西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建言献策,调研深入,分析精辟,意见中肯,赢得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