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五型”政府出实招:社会监督平台上线 敞开门听民意

2019-01-10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月9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见习记者于子敬)1月1日起,江西率先试行错时、延时服务,打造“不打烊”政府;江西政务服务小程序“赣服通”正式上线;江西省财政厅创新政府采购新模式;江西省住建厅推行智慧公积金,实现让百姓“只进一扇门”的目标;江西省教育厅聘百名监督专员,请百姓把脉问诊;抚州坚持“项目为王”,实施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新余打造“仙女湖夜话”,搭建政企交流新平台;宜春推动29个市直单位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

  2018年,江西省印发《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聚焦集中整治“怕、慢、假、慵、散”等突出问题,明确提出打造“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的五型政府,主动敞开大门接受社会监督,构建让社会更认可,让人民更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江西各地市积极响应,把企业和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五型”政府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

  1月9日,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再出实招,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正式上线。江西省政府打造“政府+媒体”合作模式,借助和发挥中国江西网覆盖全省、及时高效、面向公众、广泛参与的优势,用“互联网+”的方式拓展民众的参与渠道,将中国江西网“问政江西”栏目打造成“五型”政府建设最主要的民声民意通道。

  江西网民可通过实名注册,一键投诉、咨询、建议,“问政江西”栏目第一时间审核有效贴文,在“问政江西”页面、手机APP实时滚动刊播。全省11设区市进行划片管理,每条有效帖文都会有专人查阅接收、梳理追踪,并及时呈交给相关部门和领导。一般性诉求,3日内办结,重大问题诉求,5日内办结或给出处理方案。

  数据服务多跑路,群众百姓少跑腿。“问政江西”将被链入全省政府各部门、市县网站,形成来电来信、留言评论、发帖建议、及时反馈、在线互动、集中曝光、限时整改、督办落实、考核评价、严肃问责的完整工作链条,让群众和网民第一时间可以了解反映问题、举报投诉、意见建议的反馈和办理结果。百姓可以在“问政江西”APP上对问题回复和处理意见进行满意度评价。江西省政府门户网站“五型”政府专栏将与“问政江西”互联。政府各级官员网上听民声,网下解民忧。

  数据显示,仅2018年,广大网友在问政江西平台发帖超12万条,日均300余条,每4分钟便有一名网友发来求助、投诉,或者建议帖文,日访问量超百万。

  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联系群众、密切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关注民生、重视民声、力促民盛是每一级政府的神圣职责和终极目标,彰显着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追求,体现着国家深切赤诚的为民情怀。“五型”政府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的上线,是江西省政府敞开大门听民意、真心诚意解民忧的担当作为,是把群众想干的事作为政府要干的事,让政府干成的事成为惠及群众的事。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民生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多次强调政府要“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随着“赣服通”、“问政江西”等政务平台的上线,江西各级党员干部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凝聚群众中绘就出“大情怀”。

  从事事马上办到事事有回音,政府搭建起倾听群众心声的桥梁,人民的声音有了传声筒和扬声器。江西“五型”政府让百姓和父母官心更近,让政府的话语更铿锵,也让每步民生旗子都掷地有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五型”政府

江西“五型”政府出实招:社会监督平台上线 敞开门听民意

1月1日起,江西率先试行错时、延时服务,打造“不打烊”政府;江西政务服务小程序“赣服通”正式上线;江西省财政厅创新政府采购新模式;江西省住建厅推行智慧公积金,实现让百姓“只进一扇门”的目标;江西省教育厅聘百名监督专员,请百姓把脉问诊;抚州坚持“项目为王”,实施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新余打造“仙女湖夜话”,搭建政企交流新平台;宜春推动29个市直单位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