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江西2017】这个乡为啥无人因贫辍学(点赞中国)

2017-04-10 09:45:00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江西频道4月10日消息 江西萍乡市上栗县长平乡是省级贫困乡,但在这里,连续20多年无一人因贫困而辍学,相反,还走出了全国师德标兵、省市优秀企业家、博士研究生和出国留学生等上百人。大家都说,这得益于长平乡教育奖励基金会。

  基金会理事长陈碧清介绍,基金会利用基金的利息及衍生收入,共资助奖励学生和老师3772人次,助奖总金额达225万元,如今基金已达400多万元。多年来,奖助公开、公平、公正,获得一致好评。陈碧清说:“基金会搞得这么好,李维正、李怡章等创始人功不可没!”

  1991年,李维正和乡里退休教师李怡章、黄祖耀等老党员发起创办了长平人民教育奖励基金会。他们多方积极奔走,李维正向海内外长平籍爱心人士写信100余封,社会爱心人士与贫困生、孤儿结对帮扶40多对。李维正还与大家一道制定了严谨的章程和规范的奖助制度,且约法三章:不报销一分钱差旅费,不报销一分钱伙食费,不发放一分钱工资福利。

  李维正今年88岁,退休前一直从事教育工作,任教期间,就经常自己掏钱为困难学生代交学费。基金会的这位首任理事长,家境其实并不宽裕,老两口至今还住在大塘村老家的旧房子里,家居用品是“老旧货”,一台空调都是几个学生“强行”为他家添置的。

  李维正对自己“抠门”,帮助他人却异常大方。大塘村曾思瑶和曾金禄两姐弟,父亲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去世,母亲重伤,生活几乎难以为继。李维正了解后,资助他们每人每年200元生活费。平基村彭华奇成绩蛮好,却因家里经济困难打算辍学,李维正得知后,当即与老伴商量,每年资助1000元。那段时期,李维正同时资助7个贫困孩子。

  “我看不得那些贫困孩子没有饭吃、没有书读。能帮人渡过难关,让孩子有出息,自己苦点也值得。”在李维正等人的带动影响下,基金会登记在册的捐款会员已有4000多人,曾受到资助的学子们争相反哺回报感恩,传承爱心。

  赞语:李维正和老人们创造了长平乡的慈善奇迹,这份沉甸甸的爱心善举,点亮了山乡孩子的未来。(人民网)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温暖江西2017】这个乡为啥无人因贫辍学(点赞中国)

江西萍乡市上栗县长平乡是省级贫困乡,但在这里,连续20多年无一人因贫困而辍学,相反,还走出了全国师德标兵、省市优秀企业家、博士研究生和出国留学生等上百人。大家都说,这得益于长平乡教育奖励基金会。